坦誠地面對一切人,才不會心有罣礙

很多人不能安心修道,根本原因在於對解脫的信念不夠強固,因而具體落實下來,就是對日常生活中繁瑣的事務不能一點一點地掌握好。

怎樣才是掌握得好?就是平常在每一件事務上,能嚴格地要求自己:規規矩矩、老老實實、本本份份地,這種表現就是你在解脫道上努力前進的一個表徵。我常告訴各位:你們不要做給我看,其實誰做誰沒做、做了什麼,我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很清楚。誠信第一重要,你若不行,就心甘情願承認自己不行。你能自己承認不行,你還有學習補救的機會;要是偷偷摸摸掩藏你自己,那便無藥可救了。

所以我一向不掩藏自己的短處,對自己的長處,我也很引以為傲,為什麼呢?因為我的短處既暴露給別人看,如果沒有一點長處,我僅是個凡夫,我自己會沒有信心啊!我從大學時代就盡量讓自己很誠懇地和別人相處,所以我不怕讓別人知道我的短處。因為唯有不怕在別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短處,你才可以坦誠地面對一切人,才不會心裡面處處有罣礙,既沒有什麼事對不起人,也沒有見不得人、怕人知道的事,才能和別人長久地交往相處。

我們只要安安靜靜地做好自己本份,便心裡坦蕩蕩,誰都不用怕。今天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你的心才會清淨,不會為了院長來了,趕快忙一忙;院長不在,就幹別的去了,你的心因此就會動搖、混淆、污濁,那你要怎麼修禪定呢?所以我自己也常衡量我自己,身為師長,該做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希望大家一定要把佛法的這種智慧條目納入我們生命中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