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許多東西都是暫時的

人生在世,許多東西都是暫時的,懂得了這種種暫時的真諦,才能活的清醒,活得明白,活出長久的價值和意義。

生命是暫時的。偉人也好凡人也罷,說起來都不過是這個星球上匆匆的過客。因此,我們應該懷著從容豁達的心態去欣賞它體味它。要知道,在人生中還有比物慾和功利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創造、奉獻和享受人生的一切滋味。

金錢是暫時的。終極意義上說,對於金錢,我們永遠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一個人一生聚斂的錢再多,也休想能把其中的一分一毫帶到棺材裡去。而且,金錢是人的創造物,它沒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金錢的功用也非常有限,它能買到享受,卻無法買到長久的幸福;它能裝點人的名譽地位,卻無法壘就人生永恆的意義。

情愛是暫時的。情愛固然是靈魂裡的東西,但它必須要附著在生命之上。生命一旦消亡,情愛也必然隨之煙消雲散。在情愛和時間的較量中,永恆的是時間,而不是情愛。情愛也並非人生的全部,人活著,要記得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幹。因此人卷入情愛的糾葛中一定要跳出來,不要被一時的情感困惑傾覆了更長的人生追求。

榮譽是暫時的。時間老人告訴我們,再顯赫的名聲,也必將在歲月的流逝裡褪色。榮譽和金錢和情愛一樣,只是生命的附屬,絕不是生命的本真。有的榮譽,是對創造的肯定;有的榮譽,是對奉獻的褒揚,這種種的光環,的確能把人們的生命鍍亮。可一旦創造和奉獻終結,榮譽的光環必將在時間的塵埃裡漸漸暗淡。至於那些來自欺世盜名的攫取和霸佔的榮譽,一時的榮耀,換來的是長久的恥辱。

權力是暫時的。權利的生機與活力在於競爭與交替,權力場上不會有永遠的贏家,無論你曾怎樣叱詫風雲,也不能逃出最終新老的交替。何況,做官是一陣子的事,做人才是一輩子的事。立德者的德望是可以名垂青史山高水長的。權利是暫時的,用權利為天下人謀利益的德望,才有望超越時代,獲得長久的價值。

人到六十就沒有職務的高低了,因為已退休了;人到七十就沒有金錢的多少了,因為已花不了了;人到八十就沒有房子的大小了,因為已走不動了。因此說,人活著還是要放棄太多的貪婪心,活的清醒和明白的好。世間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但真正屬於自己的卻並不多。既然苦難我們已經走過,那麼前面的路程還有什麼不可逾越的呢?

歲月就像一條河,左岸是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華,中間飛快流淌的,是年輕隱隱的傷感。做一個睿智的人,每天清新優雅地出門,從容地面對生活,積極努力地工作,每天都帶著不同的笑容!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望天上云卷雲舒,去留無意。在這個紛繞的世俗世界裡,能夠學會用一顆平常的心去對待周圍的一切,也是一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