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成功與收穫,卻忘記本來的快樂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是如此之快,生活壓力是如此之大,我們不得不為了能夠生存、為了生活得更好而不斷努力,可生活的境遇很多時候不一定就會隨著你的努力和巨大付出而發生改變。

於是,我們很多人就開始抱怨:抱怨自己平日工作很努力,卻沒得到高工資和陞遷機會;抱怨自己對女朋友關愛得無微不至,女朋友卻離他而去;抱怨自己艱苦創業,為自己的公司付出了這麼多,公司最後卻不得不關門大吉;抱怨自己為朋友付出了這麼多,卻在自己需要幫助時看到的是朋友的推諉;抱怨為家庭付出如此多心血,孩子卻還是不長進…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我們的傳統認識中,付出就必然有收穫。所以我們一點都不吝嗇自己的勤勞和努力,可當付出卻沒得到收穫時,我們就會去抱怨。

抱怨就像慢性毒藥,在使我們大腦中毒的同時,我們的人生態度也被其毒性感染。在抱怨的生活中,我們的意志不斷受到消磨,就像可以「潰堤」的螞蟻一樣,精神之堤瞬間被生活的洪水化為烏有。

是時候重新審視「付出總有回報」這句至理名言了!

無論是什麼目標,都是著眼於自己未擁有的,而忽視自己已經擁有和現在擁有的,而且總也不會靜下心來體驗我們正在擁有的那些快樂。擠公交太累了,想著兩年你有自己的車;有車後覺得開QQ車太沒檔次,想著3年後換輛寶馬;沒有房子時下決心幾年後有自己的房子,於是天天加班加點,不辭勞苦,透支健康;孩子還沒長大,就把讓孩子去外國留學或者移民定為新目標…

我們常常覺得活的很累,因為我們有意無意中把人生理解為付出和收穫,在現在的中國,這種情況更甚。我們一直奔走在追求成功與收穫的征途中,卻忘記了人生本來的快樂。我們總是太專注於那個最終結果,而忽略了享受過程本身。

每當我們達成一個小目標時會很欣喜,可這欣喜是瞬間的,我們很快又去考慮自己的下一個目標。目標無止境,痛苦便無止境。永遠沒有最後的收穫,所以我們總疲憊地走在追尋收穫的途中。

對結果的要求越高,實現起來越難,不能實現時失望也就越焦躁,痛苦也就越多;痛苦越多,當不堪重負、心力交瘁時,就有可能在悵惘、憤懣和失落中沉淪下去。即使沒有沉淪,我們也會抱怨:我達成了一個有一個目標,可還沒有來得及認真享受生活,就已經走到了人生盡頭。這也是我們總抱怨人生痛苦太多而快樂太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