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講的是不要張揚別人的短處,不要炫耀自己的長處。張揚人家的短處,就是說是非,揭露人家的短,這最容易跟人家結怨,而且最招天怒。我們要懂得,人家有短處,應該多加以同情,能夠包容。如果他有過失,我們包容他,他能夠慚愧,他能夠改過;如果我們把他的短處、過失張揚出來,他只會懷恨在心,他就不會改過,等於斷了人家改過自新的道路,這自己都有罪過。「不炫己長」,是不能炫耀自己的長處,自己哪怕是這方面很行的,都應該韜光養晦,謙卑下來,不可以去張揚。這條我自己也反省,也是要非常注意,過去很愛張揚自己,有點了不起的地方,就好像覺得沾沾自喜,善於表現。這些都是淺薄的表現,所以要改。特別是讀書人,我們現在說是知識分子,這條常常容易犯。

在佛經裡面有個故事,講彰人短處的故事,這個因果報應不得了。這是在《賢愚經》裡面記載,很久之前,是釋迦牟尼佛之前,有次有位出家人,是個小沙彌,跟一位老比丘一起念經,這老比丘因為他有生理的缺陷,念經念得很難聽,結果這小沙彌就笑這個老比丘,說你怎麼念經念得像狗吠?剛說完,這老比丘就跟他講: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你嘲笑阿羅漢,那是造地獄的業。這小沙彌聽了非常害怕,馬上跪下來求懺悔。結果求懺悔,還是能夠幫助他,可以幫助他脫離地獄,但是他還是墮了五百世的狗身。他罵人狗吠,自己墮了五百世狗身。

最後一世當狗的時候,正值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當時舍利弗,這是佛的智慧第一的大弟子,他用神通觀察看到這個狗,這個狗正在被他的主人責打,主人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氣憤,把這四個狗腿都打斷,打斷以後,還把這隻狗就扔到一個溝渠裡面,結果非常痛苦,那隻狗又很疼痛,心裡很悲傷。這時候舍利弗看到,他用神通就化現,拿了一缽飯,走到這狗面前餵這狗吃,然後給狗說法,三皈依。結果這狗不久之後,命終投胎,投到了人道,五百世狗業報受滿,投到人道之後,舍利弗運用天眼觀察,找到了這個家庭,就度這個孩子出家。出家以後,不久他就證得了阿羅漢果。證得阿羅漢果之後看到自己前五百世竟然是條狗,這是因為前生彰顯人短處的報應,他沒想到譏笑的是一位聖賢。所以不得了,這口業不能亂造。孔子說揚人之惡,是為小人。你看世間人愛說人短處的,那都是小人,正人君子怎麼會說人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