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吃掉了多少激素

近日,「 奶粉中激素疑致嬰兒性早熟 」一事鬧得沸沸揚揚,人們更是談激色變。現代社會中大量化學物質的使用,讓人們不得不攝入多重激素,這些過量激素嚴重危害著人體健康。

多種渠道攝入激素

身體各器官自然分泌的激素可維持人體平衡,但現代社會中大量化學物質的使用,卻是人們攝入多重過量「環境因素」。

反季節蔬果

反季節蔬菜水果大都用了催熟劑或激素類化學藥劑以促進果實早熟,催熟的蔬果中含十幾種激素,尤其是葡萄、西紅柿、獼猴桃和草莓等。

部分肉類及動物內臟

豬、雞、鴨等動物,多數是用含有激素的飼料餵養;部分魚類是直接投餵避孕藥催長的。此外,動物內臟中激素含量也較高。

保健食品

市面上不少增高保健品添加了褪黑激素;一些延緩衰老的保健品中含有大量激素。

化妝品

美容產品要達到美白和祛斑的功效,會添加汞和鉛,為緩解它們對皮膚造成的刺激,不法廠商就會再添加激素。容易含激素的化妝品主要是祛痘、去皺和祛斑三類。

化學物質

焚燒垃圾時產生的大量劇毒物質二惡英、農藥DDT、塑料中含有的雙酚A類物質等會再人體內蓄積,發揮著類似雌激素的作用。

外用藥品

很多治療皮膚過敏、感染的外用軟膏,以及一些治療雌雄激素缺乏的外用凝膠、霜劑等藥物都含有激素成分。

過量激素四宗罪

除了人體自身的激素外,我們幾乎生活在外部的環境激素海洋中,而這些過量的激素也對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威脅。

首先,導致內分泌失調。極其微量的環境激素都能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甲狀腺、睾丸、卵巢等器官正常功能。

其次,使免疫力下降。過量激素在人體內聚集,是免疫力下降,造成神經系統失常和雌化現象增多等,導致老年癡呆症,甚至可導致多種腫瘤病變。

第三,引起皮膚萎縮。含激素的護膚品能再短期內迅速嫩白肌膚,但是用超過一個月,皮膚會變薄、產生紅斑,甚至感染毛囊炎,停用後還會出現嚴重的皮膚萎縮。

第四,引起性早熟。雌性激素會導致人體骨骺線提前閉合,影響身高,嚴重時會導致女嬰出現性早熟症狀。

五招防範激素危害

現代社會含有激素的化學物品使用範圍廣泛,我們要想完全遠離激素的危害不太可能,但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可以讓自己盡量少受它的危害。

一、吃當季蔬菜水果。少買反季節蔬菜,當季蔬果在食用前最好先浸泡5分鐘,以便去掉大部分農藥中的激素。

二、少吃肉及動物內臟。人一天所需的肉只有半個手掌大,少吃肉及動物內臟是可控制激素攝入量。

三、沒必要別吃保健品。保健食品也含有激素,若非身體需要,盡量不吃。應從天然食品中補充營養。

四、少用塑料製品,少吃塑料泡沫盒子盛裝的食品,少購買塑料用品,不用聚氯乙烯包裝的材料在微波爐中加熱食物等,可減少環境激素的釋放。

五、少用功效快的藥品及護膚品。功效快的藥品及護膚品基本都含有激素,應引起警惕,盡量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