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看重結果,過程也是美麗的

「我只看結果,不看過程」,這句話在時下社會裡頗為常見,往往是領導對員工最為常見的一句話。生活中,一些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要能得到預期的結果,哪會去在意過程如何?喜歡外出郊遊的朋友們,往往驅車千里到達目標景點,卻發現並不像預期那樣景色宜人,卻忘記了去欣賞沿途的無限風景。是的,結果很重要,但過程一樣美麗。

在《百喻經》中記載有「半餅飽喻」的典故,也是對結果和過程之間關係的最好詮釋。經云:「譬如有人,因腹饑故,購食煎餅。次第食六枚,尚不能飽。便取第七枚,僅食半個,便得飽滿。其人恚嗔,以手自打,而作是言:‘我會因食第七半餅,而得飽足,始知一至六餅皆不濟事;悔不先食其餅。’由是勸人:‘食餅應食第七枚。’人知其愚癡,無不非笑。」

這個典故是講,修佛之人忽視勤修「戒定慧」等根本功夫,不重視過程的積累,只是一味地廣求知解,期盼獲得終南捷徑,而不通過實證實修去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最終留下「食餅應食第七枚」的笑柄。饑漢子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求肚飽(結果)而忽略過程(之前的六個餅),這是一種愚癡的行為,亦是一種「拔苗助長」的聰明誤。

老子云: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循序漸進、歷階而升的道理,皆是修行次第的「過程」。荀子在《勸學篇》中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即是說,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沒有小步的積累,是不可能走完千里之途的。說開來講,就是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畏艱難,不怕曲折,堅忍不拔地幹下去,才能最終達到目的。這些,都是在強調「過程」的重要性。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沒有一點一滴積累的過程,國內外一些知名企業不可能威名遠揚,雄踞一方;「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沒有艱苦卓絕的創業經歷和無數次失敗與挫折的歷練,李嘉誠、比爾·蓋茨等國際巨商不可能聲名遠播,威震四方;「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無數次的跌倒與爬起,如何有豐富多彩的人生呢?……過程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