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佛應怎樣修行

「阿彌陀佛!初入佛門者,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以為能打坐、念佛、誦經、持咒的功課,每天堅持做,這樣就是修行了。不知道這只是修行的助緣,真正的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為,特別是心理行為,把自己不善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善良;把自己心胸狹獈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心胸寬廣,有容人之量;把自己自私貪小便宜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大方,樂於助人;把自己易發脾氣的一面改過來,變得內心柔軟;把自己殘忍殺生的習慣改過來,更積極去放生,變得慈憫生命;把自己好色好淫的習慣改過來,變得正行無染;把自己好酒的習慣改過來,變得精神清明;把自己貪愛的習慣改過來,變得樂善好施……,這樣去做,才是正修行,是真正的修行。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從內心謹謹慎慎地觀照自己的一言一行,隨時隨地修正自己的行為習氣。週遭旁人的缺失過錯,都如同菩薩示現,像一面鏡子提醒著我們別重蹈覆轍。

沒有「以戒為師」,把目光放在學佛的細枝末節上,自然會引起混亂,不知所宗。甚至會導致上面所說的嚴重副作用。我們學佛怎樣看自己有無進步?那就看看自己殺盜淫是否避免了,惡語、妄語、綺語、兩舌的話是否還掛在嘴邊?自己的心裡貪慾、瞋恚、憍慢、嫉妒、邪見是否還蠢蠢欲動?這些就是標準。這個標準每個人都能搞清楚。每個人都能知道。

學佛怎麼學?就是要學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偷盜、不瞋恚、不憍慢嫉妒、不邪見。這個標準不僅我們自己衡量,別人也會衡量我們,我們學佛與否,別人很容易就知道,他可能不知道這個標準,但是他知道你身上起什麼變化。

如果有一個‘老師’告訴你,不必去學什麼戒律,不必修什麼善業就可以成佛,就可以如何如何,乃至身體力行去做惡,那麼一定要分辨清楚。遠離這樣的人。遠離這樣的惡友。

以前愚昧,逆境現前會怨天尤人,現在能深明因果,了知是宿業感現,能隨緣消業,不起怨恨;以前處處為自己著想,現在深明無我,遠離貪著,於世間財富名利,不生追求想;面對自己往時的惡業心行,能生起懺悔心;面對世間的苦空無我,能生起出離心;面對世間的苦難,能生起慈憫心;面對解脫,能生起精進心;面對愚癡心行,能生起求智慧心;面對諸佛菩薩功德,能生起隨喜讚歎心;面對眾生的痛苦,能生起濟度心,……能如此去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就是真正的修行。能如此去做,才會自然的得到諸佛歡喜,龍天護持。

南無月光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寂音如來!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