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習氣控制住了

您看,生氣叫怒嘛,這個怒怎麼寫?上面一個奴下面一個心,心被這個壞脾氣控制住了,我們是習氣的奴隸。大家想不想當奴隸?你們好像很想。舉一要反三,不止壞脾氣控制我們,我們當他的奴隸,貪心、傲慢,所有的習氣都控制我們,我們都是他的奴隸。真清楚的,不願意再認賊作父了。慢慢放下了,你的身心越來越自在。煩惱輕,智慧長。

我曾經聽說,我們一個女同事,她說去,以前喜歡買衣服,然後看到那個服裝秀,可能到那個機場去,都是那些Model服裝秀。結果看到一件喜歡的,就趕緊以最快的速度,到百貨公司去找這個款式,然後找了兩三家都找不到,結果回到家都十點多、十一點,然後累得癱在床上,就睡著了。就是為了找一件想要的衣服,然後把自己搞得累得半死。

那您看,人不就是在這個追求慾望的時候很累嗎?哦,你說真的那一件衣服,真的穿上去了。花了不少錢,然後走到辦公室去,對著同仁說,你看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結果那個同仁說,有嗎?有嗎?我沒有發現呢。這個時候你不止沒有高興,你還會氣得半死,因為虛榮心是滿足不了的。

而且人要有志氣,什麼志氣?最美的是內在美。要有功夫到什麼呢?五十塊的衣服,人家一看是五千塊。你有氣質,穿出來,人家「哇,太高貴啦,多少錢,五千?」「哼,不告訴你。」你假如沒有氣質,穿著五千塊的,「你看這一件多少?」「哎呀,那路邊攤的貨」,你就昏倒在地了。

所以首先這些貪慾要放得下,不然這個德行上不去,每天都在那裡求不得,痛苦。

真的把這些貪慾能夠放下來,你的夥伴對你肅然起敬,打從內心感佩你。「哇,你抽煙抽了這麼多年,一下子說放下就放下,很有決心、很有功夫。」然後你就告訴他一句,「身有傷,貽親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得從孝道開始做,「夫孝,德之本也」。我告訴你,你自己做到了,講這些話,你的夥伴馬上就記住了。是吧?不然你講半天,自己都沒做到,人家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