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彌勒淨土的信仰

彌勒菩薩是未來佛,經過七佛授記,為釋迦牟尼佛的輔佐,現在正在兜率內院主持說法。是釋迦牟尼佛的法統繼承人。彌勒淨土是佛教徒所要追求的一種精神,是不斷地實踐開發智慧,由智慧再結合實踐,漸漸增長,漸漸增高,最終而能證得佛果的信仰依歸。

前言

淨土的含義:淨是無污染、無垢穢、一塵不染義;土為梵語譯為剎,剎土,即世界或地方。所以,淨土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清淨的地方,它是由清淨功德壯嚴所成。佛法的清淨,含有美妙與聖潔的意思。「淨」包括兩個方面:眾生的清淨和國土的清淨。

《雜阿含經》云:「心清淨故,眾生清淨。」大乘佛經《維摩詰經》云:「心淨則國上淨」,這就含攝了利益眾生,成熟有情,才是真正的佛國淨土。

1.彌勒與兜率天

彌勒

彌勒者是梵語,此翻慈氏,具雲梅怛利耶,或彌帝隸迦,或名彌帝禮等。又名阿逸多,此翻無能勝,意謂修習慈無量心,一切諸魔外道所不能勝也。因為「彌勒」還是古代婆羅門的姓氏之一,所以有此姓名者也就不止一個。在現存最古老的佛典中記載了彌勒之名,彌勒是佛陀弟子,彌勒與文殊,普賢和觀音等列為一類。不僅如此,彌勒還從佛授記,將予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再次出現,並於此土成佛,度脫有緣眾生。而彌勒再次出現於此土之前,將居住在兜率天上。

兜率天

兜率,即歡喜,滿足之意,與阿彌陀經中的極樂淨土並無太大的不同,兜率是欲界的第四天,釋迦牟尼佛,就是從兜率天降生到人間成佛的。未來成佛的彌勒,也住在兜率天,將來也從兜率天降到人間成佛。

彌勒成佛的人間淨土,是希望的,未來的,而彌勒所住的兜率天,卻是現在的,又同屬於欲界,論地區也不算太遠。位居補處,生在兜率天,當然與一般的凡夫不同。兜率天的彌勒菩薩住處,有清淨莊嚴的福樂,又有菩薩說法,真是兩全其美,成為佛弟子心目中仰望的地方。公元前101—77年在位的錫蘭王——度他伽摩尼,在臨終時,發願升兜率天,見彌勒菩薩。公元前二世紀,已有上生兜率見彌勒的信仰,這是可以確定的。

2.彌勒兜率淨土思想

印順法師在其著作《淨土與禪》中說到:「彌勒菩薩,當來下生成佛,這是佛陀授記的佛教界所公認的。」彌勒淨土包含了天上的兜率淨土與人間淨土兩方面,其中「彌勒,在來成佛前,居兜率天內院。」印順法師指出:「往生兜率的目的是為了親近彌勒,將來好隨同彌勒一同來教化人間,以達到善根成熟與解脫,不是因為入兜率如何快樂」這既糾正了人們對於往生兜率淨土的錯誤思想,又突出了「建設人間淨土」的真實意義。

根據經典記載:兜率,為梵語稱為都率天、兜術天、兜率陀天,漢譯為知足天、妙足天、喜足天、喜樂天,此天對五欲能知足,是欲界六天之第四天。兜率天可分為內院、外院。內院為補處菩薩說法處,即兜率淨土;外院為天人居處,仍有五欲之樂。依《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介紹,兜率淨土有四項殊勝:一、凡往生兜率淨土者,能面見彌勒菩薩為其說法,使他於無上道得不退轉。這裡出生快,聞法快。二、兜率淨土主要活動是聽經聞法。除了彌勒菩薩晝夜六時說法外,還有天女、樂器、樹聲、說聲等各種聲音演說妙法。三、往生兜率淨土內院者,將來隨彌勒下生人間,共同建設人間淨土。四、往生兜率淨土院內,都是蓮花化生,無男女淫慾之事。

3.如何往生兜率淨土

既然兜率淨士有如此殊勝,那作為佛弟子的我們如何往生兜率淨土呢?以下簡單闡述五點:

修十善業

一是作兜率天觀,《彌勒上生經》云:「此名兜率陀天,十善報應升妙福處」,「若有比丘及一切人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這實際上是說,欲界的眾生要求生兜率,接受彌勒菩薩的教化,待時機成熟再與菩薩一同下生成佛。所以,作兜率天觀是彌勒菩薩的度人方便法門。

持守戒律

應持五戒八關齋戒,俱足戒,身心精進,不求斷結,修十善法。持守「五戒十善」, 「俱足戒和八關齋戒」為修道的基本條件,應當持守。而「身心精進,不求斷結」,則要求人們勤於修煉,精進不息。精,心無雜念罣礙。因為身心皆作種種利益,一切有情的善業,所以心要懷有一種慈悲心,念念為眾人。

要修六事法

所謂六事法,窺基大師在《觀彌勒菩薩上生經》云:「六事法者:一是精勤修福,敬恩悲田中,所作業等。二是威儀不缺,堅守諸戒行,自住規則等。三是拂塔塗地,修飾道場,正理制多等。四是香花供養,四事什物,隨給濟等。五是凡夫行三昧聞思等定,聖人入正受隨所得纏,或凡夫三昧,非六行定;六行定者,必上生故,深住聞思,亦名三昧。六是讀誦經典,演說修習十法行等,且舉偏勝、易行。上首有此六事,其中一具攝眾業。若具修六,或能修五,上上品生。若修一二、上下品生。」依此六事法修持者,就能夠實現佛國淨土的夢想。

要稱彌勒名,要發宏誓願

《彌勒上生經》云: 「應當繫念,念佛形象,稱彌勒名……發宏誓願……稱彌勒名,此人除卻二百劫生死之罪。」 《觀彌勒上生經疏》云:「次明稱念,雖復修行,仍需正念,心想形容,口恆稱念。」指出了稱名、發願是消除生死之罪的正確心法,而依據這一法門是可以實現度化眾生的廣大誓願的。

要恭敬,要禮拜

《彌勒上生經》云:「但聞彌勒名,合掌恭敬,此人除卻五十劫生死之罪。若有敬禮彌勒者,除卻百劫生死之罪。」以上即為求生兜率淨土世界所應修持的五種正確方法。彌勒菩薩力行菩薩道,著重於利他,於利他中實現自利,而完成莊嚴佛國;由他開顯的淨土修持法門,是進入佛國淨土的基本方法和路徑。

由上述可知,往生兜率淨土其實不難,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而且,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在欲界,離人類最近,對於娑婆世界的凡夫來說,是較為簡單易行的法門。但是,我們求生兜率的目的是為了親近彌勒菩薩、聽經、聞法、修行,將來跟彌勒菩薩一同來娑婆世界淨化人間。所以往生兜率淨土的本意是為了下生人間,為人間淨土的實現而努力,而不單純是為往生兜率淨土。

4.彌勒成佛時的世界

彌勒的淨土思想,著重於實現人間的淨土。印順法師在《淨土新論》中強調說明:彌勒淨土的真實意義是為建設人間淨土,因為彌勒菩薩稱佛在人間,我們人間無數苦難的眾生將會因為彌勒的下生而得到救度。由此可見,人間淨土是彌勒菩薩淨土思想的特點和重心所在。關於彌勒下生人間淨土的情形,根據《彌勒下生經》所說:彌勒下生的時候,有輪王治世。彌勒在龍華樹下成佛,三會說法,教化眾生。

印順導師在《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中描述了那時的人間淨土:那時的世界,是清淨幸福的。世界和平,人口眾多,財富無量,沒有痛苦與困難,自由,幸福;彌勒佛下生,教導群生,佛法興隆。龍華三會,有許多的眾生髮出離心,了生脫死,趨向解脫;也有許多眾生髮菩提心修菩提行,成就佛道。

根據繹典的記載,彌勒下生人間時的國土是充滿實性的,如《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卷一、七八(《大正藏》)二七、八九三下-八九四上)中說:「於未來世人壽八萬歲時,此洲其地寬廣,人民枳盛,安穩豐樂。村邑城郭,雞鳴相接。女人年五百歲,爾乃行嫁。這時的諸人,身雖勝妙,然有三患:一者大小便利,二者,寒熱飢渴;三者,貪淫老死。有轉輪王,名曰鑲器,威伏四方,如法治世。……極大海際,地平如掌,無有此坑砂礫,毒刺。人皆和睦,慈心相向,兵戈不用,以正自守……時有佛出世,名曰慈氏……如我今者十號具足。……為諸有情宣說正法,開示初善、後善,文義巧妙,純一圓滿,清白梵行,為諸人天正開梵行,令廣修學。」

從這段經文可知,輪王是以正法——五戒、十善的德化來教導人民,使人民過著長壽、繁榮、歡樂、富裕和平的生活。佛教一向推從輪王政治,這與印度文化有關係。在輪王教化的國土中,又有彌勒佛出世,彌勒佛用出世間的正法來教導人們,趨向解脫。有如此理想的政治與完善的宗教並行。這正是人類共同的理想世界——人間淨土。將來彌勒下生治世的人間淨土與在悲慘痛苦的娑婆世界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所以我們佛弟子渴望彌勒菩薩早日下生人間,娑婆世界則早日變成淨土。

結語

時際末法的今日,魔強法弱,善知識難遇,法門難修,唯有修彌勒淨土,求生兜率內院親近彌勒如來,為最容易修證的法門,一生就到內院,無有品位的差殊,更無遲速的階漸,此實在是末法中,諸修行者的方便中最方便的法門。經云:「我涅槃後,五百歲法欲滅時,無量眾生,渴仰如來,發無上菩提心,願生兜率天,奉侍彌勒如來,證不退轉,將來同下閻浮提內,龍華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