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障、業障和報障

障礙,我們修行的障礙,一般說是「願消三障諸煩惱」。三障是惑障、業障和報障。

惑障,又包括煩惱障和所知障。

煩惱障是事障,逢緣對境的時候才生起貪、瞋、癡、傲慢和懷疑,它是中斷的,沒有逢緣對境,一般是不會很強烈地生起,所以要斷掉它比較容易。

所知障是理障,所知障的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這些見地上的錯誤認識是理障,它是恆時生起的,時時刻刻都在那裡生起,所以是比較執著,斷除比較難的。這是惑障。

業障,業是指行為習慣。如果染有一些不良的嗜好,比方說你喜歡打麻將,雖然你想修行,但是人家一叫你打麻將,你就跑去了。所以想修行,想做善事,欲作不能,成為障礙,習氣的障礙,行為習慣的障礙。

報障,報就是苦報。因為迷惑,所以造惡業;因為造惡業,所以招感苦果;招感苦果以後就招感到種種不如意的正報和依報,使我們不得自在,不能解脫,所以稱為報障。比方說我們想修行,但是我們因為宿世的業障,現在招感的苦報,產生的報障:比方說盲聾瘖啞,那也是很難修行的;那我們生活條件很差,要為生計奔波,那也是很難聞法的。所以這個就屬於報障。

解脫道上有很多的障礙:

有一些是因為身體多病,這個是報障;有一些是因為福報不夠,受生活的逼迫,要忙於謀生計,無暇學佛,這個也是屬於報障,依報上的障礙;有一些是因為身體的盲聾瘖啞,這是正報上的障礙;有一些是因為不遇明師,為惡友所包圍,惡友牽纏,也是屬於人事環境不好,也是屬於依報上的障礙;或者因為煩惱熾盛,容易生起貪、瞋、癡三毒,這個是屬於惑障,惑障裡面的煩惱障;或者是因為執著於邪見,自以為是,這個是惑障裡面的所知障;或者是因為有不良的習氣,這個是業障。

這些種種的障礙使我們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難以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