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老人的心理特徵

有人統計分析了古今中外200名70~135歲老人的資料,其中心理健康者佔87.5%,居21項長壽因素之首。統計結果表明,長壽老人多半有以下心理特徵:

(1)樂觀豁達。長壽老人大都胸襟開闊,心態平和,為人處事熱情,樂於工作,善於助人,遇事不怒。他們生活得自由自在,輕鬆大方,沒有壓力。「心胸窄,憂患多;心胸寬,人快活;人快活,疾病躲」麼。

(2)興趣廣泛。大多數長壽老人,都有業餘愛好,興趣比較廣泛。如種花養魚、吹拉彈唱、書法繪畫、集郵寫作、河邊垂釣等。生活充實,樂以忘憂,大腦和全身各器官得到鍛煉,延緩了衰老。

(3)熱愛生活。長壽老人多數有「老驟伏櫪,志在千里」的雄心壯志,顯得精力充沛,生氣勃勃。這主要是因為他們熱愛生活,熱愛家庭。他們每天讀書看報,能跟上時代,每天有事幹,精神有寄託。而且他們具有比較科學的生活方式,起居有規律,睡眠有保證。能順應自然,基本做到了人與自然的平衡。

(4)知足常樂。長壽老人多具備知足而樂的心態。他們能夠從實際出發,對自己和他人從不苛求。這種和善、平靜、知足的心理,使他們的身心與環境長期處於平衡而有規律的狀態,為健康長壽鋪平了道路。研究表明,一個人有過多的奢求,必然會經常失望,心理出現不平衡,影響健康長壽,而他們懂得,高興是一天,不高興也是一天,為什麼不快樂地度過每一天呢?

(5)節哀制怒。在人生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坎坷、挫折,甚至災難等,這些自然會讓人憤憤不平。而長壽老人遇到這種情況,都能盡量做到制怒,順其自然,想得通、看得遠,在逆境中自強自立,努力走出困境。

(6)寬以待人。長壽老人大多能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凡事不斤斤計較,不患得患失。當自己吃虧時,能為國家、集體和他人著想,做出一些讓步和犧牲。平時能多看他人的長處和優點,取長補短。具有這種良好心理和精神境界,心理上自然容易保持平衡,有益於延年益壽。

我國古代早有有識之士認為:「凡欲身無病,必先正其心」。《內經》指出:「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有一個好心態,對壽命是不會有負面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