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德行的人講話厚道

我們曾經看到一段格言說到,「竭忠盡孝,謂之人;治國經邦,謂之學」,學問不是耍嘴皮子,真正能利國利民。「安危定變,謂之才;經天緯地,謂之文;霽月光風,謂之度;萬物一體,謂之仁」。我們有智慧的,要重實質,不是重形式。諸位朋友,我們是不是人?人的實質是什麼?竭忠盡孝才有資格叫人,才是「三才者,天地人」。假如我們都沒有忠孝的態度,我們枉費這一生來當人,糟蹋了人這個字。再來我們看到,治國經邦叫學問,但是很多時候整個社會風氣變成什麼?口若懸河,死的都能講成活的,這個厲害。這不叫學問,這是讓整個社會風氣愈來愈糟糕。都是用言語來推託責任,沒有那種承擔,沒有那種承認錯誤的勇氣,反而是讓社會風氣愈來愈墮落。

有句話提到「上以言語為治,下以言語為學,世道之所以日降也」,世風為什麼日下?這句話也點出了一個重點。上位者覺得口才很好就是他的政績,就是他懂得治理,任何場面他只要用嘴巴就可以把它蓋過去。而處下位的人,也覺得口才是本事,他選舉的時候可以講得讓大家統統被他瞞過去,他覺得這個太厲害了。整個社會風氣就變得只會說,都不做,知行都脫節開來,世道就一直下降。為什麼孔夫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面對很會說話的人大家要小心,你看我們人生當中被騙過幾次,都被什麼人騙了?諸位老師,投票也不能被騙,是不是?你假如看錯人,那一票也會投錯了。

真正有德行的人講話厚道,不刻薄,講話不會很誇大。所以常常講他有多厲害的,都不是有真實本事的人。沒有讀經,真的這些判斷力、這些智慧不容易形成。一個重視德行的人,他講的跟做的是一致,甚至於是他講得少,做得多。可是現在我們的社會為什麼危險?做得多的人,講得少的人,反而被忽略,反而被笑傻。真正厚道的人都被叫傻,這個社會怎麼會不危險?我們應該是在家庭、團體當中,看到這種苦幹、實幹的人,一定要常常去肯定他、鼓舞他。這樣子那種厚道的社會風氣,才能夠再興盛起來。

我去大學講課,講完課下來,好幾次大學生跑過來,第一句話我一聽都覺得百感交集。他們一過來都說:「蔡老師,你的口才真好!」我不是高興,我們很真誠的講了兩個小時的課,這兩個小時也不知道,可能也講了幾百句、幾千句,一句也沒有觸動他的心靈。他只想著趕快來學他口才,我們看到世道日降。我們為人長輩、為人父母,一定要教導孩子要幹實事,不能只耍嘴皮子。日久見人心,當人家發覺我們知行不一,那一輩子人家都不會再相信我們。治國經邦,真正能利益團體、利益社會,這才是真實的學問;不然學的那些東西,根本一輩子也利益不到別人。那我們當下能不能治國經邦?可以。我們不管在哪個行業,就做這個行業的好榜樣,這就是在治國經邦。這些都不是口號,當下都可以做。假如我們都非常廉潔,我們都是不逃稅,我們都是時時回饋社會的公益,都跑在最前線。社會對我們的關注,都覺得企業就是要這樣做,社會風氣就因我們開始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