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的意義與功德

朝山活動的功德

《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但得聞佛名」,聞佛名功德尚且不可思議,何況能至心稱念、虔誠朝拜,功德更是殊勝!古德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老和尚更是讚歎:「朝山一拜罪滅海沙!」在佛堂舒服地拜佛,渴了想喝茶、累了想休息,有種種理由令你不易發至誠心。一到朝山,不管下雨淋、太陽曬,泥巴路、砂石路都要朝,也沒喝茶、休息的。雖辛苦但容易起至誠心,至心一拜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而得無量功德;就像做生意下的本錢愈大,所得的利潤就愈多。

一微塵一轉輪位

諸位不要嫌朝山辛苦,這個辛苦太有代價了!經中告訴我們,我們拜佛膝蓋一著地,從你膝蓋著地的那個塵算起,乃至到金剛輪際——地層最底之金輪極際,一塵就是一個轉輪王位的福報,我代你們太歡喜了,因為你們得到了大福報。

普賢菩薩坐微塵裡轉大法輪,諸位身上沾了這麼多塵,遍滿整個身,連頭上都是。希望你們將來成佛道轉大法輪,就好像你們身上沾的塵這麼無盡無量的!

帶人朝山勝賺錢

拜佛功德最大的就是朝山,念佛功德最大的就是大眾集聚一起念佛,所以要多多引導人來念佛、朝山。就算你做一輩子苦工、賺一輩子錢,都比不上一次帶幾百人來念佛、朝山的功德,因為這是令人種佛種、種解脫之因,將來就有成佛之期。

忍朝山苦求解脫

想快樂,要在勞動中求快樂;想解脫,要從精進忍苦中求得。朝山確實是辛苦,但現在朝完山,你們一定感覺到身體爽快,內心真正的輕鬆快樂。你想求解脫,就要這樣發心做!

朝山滅罪培福德

朝山是辛苦,不辛苦,你們以前在世間狂妄無知所造的罪業怎麼消得了?有了朝山這個功行,往昔中沒有福德的能培福德、有罪障的能消罪障,多好啊!

朝山功德迴向西方

朝山無盡的功德要迴向哪裡?第一要迴向菩提。行菩薩道,度人往生西方一切無礙;不要只求父母健康長壽、家裡平安、事業發達等等,這些小利益用不著求,自然就有的。菩薩們!朝山這麼殊勝的功德,若只想給自己受用,那你還是徹頭徹尾的凡夫。要發心迴向所有沉淪六道的眾生,皆往生無量光佛剎——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這樣才與佛菩薩的大心相合,得特大的果報。

天灑甘露除罪垢

朝山時只要發至誠心,佛陀絕對是加被的,即使雨水打在身上,至誠心所感就變成甘露,不但不會感冒,甚至本來有感冒的,朝山淋了甘露水就好了。菩薩大慈悲為你們灑甘露,令你們身心清涼自在,從此罪垢消除,修道無障礙。大家要發至誠心喔!發至誠心朝山功德就更殊勝!

朝山一拜滅海罪

大家有這個福報朝山,有什麼罪障不能消?有什麼福慧不能增長?朝山是個最難能可貴的因緣,你們活了一輩子,有幾次做到像這樣朝山,真真實實於自己有利益?乃至於過去歷劫父母師長冤親都有利益,令他們有罪障能解脫,有善業藉此功德能速得善報,唯有在朝山拜佛菩薩中才能圓滿獲得。

朝山開慧日夜好

大家朝了山,從此以後日好、夜好、時時好,恭喜你們無量無邊的好!在大殿拜佛不夠,還要你們拜山,是不是老和尚給你們苦吃、要磨煉你們?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煉,你能接受訓練、磨練,就能得到大好處。拜了山業障消除,智慧開了,恭喜你們以後再也沒有煩惱了!以後人家說你不好,自己反省一下:「我什麼地方沒有做好?」你這樣想想就快樂、沒有是非,不會再辯什麼了。

朝山辛苦有代價

諸位朝山辛苦了吧!老和尚當然知道你們辛苦,但我心裡都代你們抱委屈,無始以來你們都沒有這樣辛苦過;你們要是早先有這樣辛苦,恐怕都早生到西方去了!祝福你們以後要如此多多的辛苦,這個辛苦、這個累才有代價,在世間上那個辛苦,苦得冤枉啊!我真是代你們好可惜。以後世間的苦都不要吃了,要為三寶、為修行、為人來多吃苦,諸佛以苦為師嘛!你怕苦怎麼廣結人緣、成佛道?

龍神屈膝讚朝山

朝山的功德真是不得了!你們朝上來,天空中一切的龍神都要向你們屈膝而讚歎,連我老和尚看到你們,都從心中讚歎:「啊!這樣子虔誠,有什麼罪障而不消、有什麼福德而不積聚?」

朝拜心佛沐慈光

佛心、眾生心同一體,佛是眾生心中之佛,眾生是佛心中之眾生,所以我們朝山每一拜都是拜自心中之佛,我們也在佛陀心中承受佛陀的慈光加被。

朝山滅罪又增福

平時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朝山的功德一拜罪滅海沙啊!滅了海沙之罪障,你本有的功德通通都能顯現了。滅罪障就好像玻璃鏡上除灰塵,灰塵一除,光明就有了;又好像萬里雲霧,雲霧不蓋著,日月之光就現了。大家好有福氣、好有善根,朝山能消大罪障、增大福慧,恭喜你們罪障清淨、福慧圓滿!

至誠朝山消罪快

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罪業是由心造,所以欲求滅罪也要用心來懺悔。如何懺悔?就是以至誠心來拜佛,而拜佛中消罪障最快的就是朝山了。

朝山苦行功德大

為什麼在佛堂拜佛沒有拜山的功德大?一等價錢買一等貨,多出一分力修苦行,當然功德就大一點。大家修行、做功德不要怕苦,就像世間上工作難做的薪水也就高,一個人怕苦,這個人幾乎沒什麼大出息,一定要找苦吃!無益苦行當然不可以做,有益苦行應該要找來做,苦行做到圓滿,福慧才能徹頭徹尾的成就。

朝山心熱度眾生

大家朝完山何止好,大家歡喜無量,全身都是發熱!這是什麼熱?菩薩的熱、心腸熱啦!以後一切眾生,都要仗大家拜山迴向的功德得度喔!

朝山受寒消獄苦

朝山下大雨,實在就是觀世音菩薩灑甘露!我們拜山時受點寒冷,就消了無始以來寒冰地獄之報。所以修佛法受點苦就是解脫苦的根源,世間的苦吃得冤枉、吃得沒有用!

帶法界眾生朝山

朝山時要發一個利己利他的心,不是你一個人在拜,而是帶領法界所有的眾生一起拜;不是只拜一尊佛,每一拜就拜法界諸佛。能這樣作觀,那你拜山的功德充遍法界!懂得這道理的用功一天,等於不懂道理的用功一劫,這叫做「日劫相倍」,所以修行還是要開智慧。

菩薩化身帶朝山

發心帶人來朝山,可說就是菩薩的化身,因為引導人家向善路而行,並到寶山來取寶。這個寶不是人間之寶,是出世之寶,只要一得就永遠受用,能離苦得樂;人間之寶得而會失,即使得了也不一定快樂,甚至會因它而喪命。

觀音甘露灑遍身

諸位發心朝山的菩薩們,你們信心堅固,又勇猛、又法喜充滿,雖然下雨,你們還是不畏艱難地朝上來。你們每一位都有觀世音菩薩甘露灑在身上喔!現在通身透心都是清涼自在!

朝山迴向上上品

大家這麼至誠心朝山,感動觀世音菩薩灑了一陣甘露,現在大家身心清涼、自在,從此以後智慧廣開,廣行菩薩道,福慧圓滿!以此功德迴向西方,不但生西方,還生上品,恭喜大家上品上生!

如法朝山度幽冥

我們朝山從開始灑淨,到回歸大殿迴向,整個朝山過程可說次第如法,上通佛心,下通幽冥界。不但現在增福植慧消罪障,過去的父母師長、冤親債主要是在幽冥界,以此功德迴向一切一切的眾生,都同生西方!

雨中拜山更感應

其實真正的拜山,哪裡還怕下雨?事實上的經驗:愈下大雨,人家拜得愈虔誠,沒聽說在雨中拜山還受感冒的;有感冒的人,發心拜山後還好了呢!你看佛法之感應不可思議!

朝山功德之所在

大家朝山念諸佛菩薩,就能使身心平靜、身體健康。身心平靜就是福,身體健康就是財富;身體健康萬事都能應付,身心平靜一切皆吉祥,這就是朝山的功德所在。

拜山滅罪開智慧

大家來拜山,無始以來的罪業,以拜山的功德消滅了。罪業消滅就開智慧,智慧開了,那些造業、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你還要幹嗎?那麼樣愚蠢啊!要做真真實實自利利他的事!

拜山念佛功德大

法華經上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哪個善男信女來朝山不都具足了散亂心?有朝山的因緣,令他來拜見清淨的道場、慈悲的佛陀,這不單單是一拜喔!而且每一拜都要念幾聲佛號,這種功德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