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所謂的兩階段救拔

這一段是講到〈譬喻品〉,所謂的三界火宅。那麼三界火宅佛陀用兩段來說明,一個是長行,第二個是重頌。長行的意思主要是講到釋迦牟尼佛跟弟子之間相互的一個互動關係,說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兩套「房子」:

一套是真如之宅,我們眾生本具的真如佛性。因地叫做一念心性,果地叫做清淨法身。這個房子不但高大,而且具足功德莊嚴,這是我們原來的家。

另外一套房子就是三界之宅。我們由於過去的業力,會在三界得一個五蘊的色受想行識的果報體,這個是我們現在的家。這個家的特色是,它有快樂,但也有痛苦。我們為了追求快樂,必須受到老病死的折磨。

所以我們基本上就兩個「家」:一個是我們真正的家,一個是我們暫時住的房子。

我們凡夫的心態是這樣,我們喜歡在三界之宅待著。為什麼呢?雖然有老病死,但是它有種種的快樂,有種種的遊戲。所以我們雖然受了老病死的折磨,但是我們不怕。這是我們凡夫的心態,只看眼前,不看未來。所以佛陀慈悲就來到了我們三界之宅,陪著我們成長,陪著我們,告訴我們說,這個房子你別待了,你還是回家吧,家裡面有功德莊嚴。

但對我們凡夫來說,功德莊嚴是比較遙遠的,追求快樂對我們來說是比較貼近的。這是根機的問題。所以佛陀說,好,你享受快樂也沒事,那你就邊享受快樂邊學佛。所以佛陀就施設種種的法門來教導我們如何回家。佛陀生生世世,一而再、再而三地來到三界,示現八相成道。而我們就在三界裡面,一方面享受世間的快樂,一方面修學佛法。

直到有一天,佛陀離開我們一段時間以後再回到三界,突然間產生了變化,佛陀看到這個三界起火了,這個時候「生大驚怖」。也就是說,佛陀一開始都是鼓勵我們直接回家,但是當佛陀看到火以後,他深入地思惟一件事情,說是「若但讚佛乘,眾生沒在苦,破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也就是說,當我們的三界果報體從壽命八萬四千歲一直遞減到兩萬歲以內,乃至於到八十歲的時候,這個三惡道的危機出現了。

諸位!佛陀可以陪我們成長,但是佛陀畫一條底限,就是你不准給我墮三惡道。這是佛陀的底限。所以佛陀看到三惡道的危機出現的時候,就生起大驚怖,然後改變了他的教育策略。佛陀暫時不要我們回家了,佛陀就跟我們說,你不就是要快樂嗎?我的佛法裡面多的是快樂,比方說涅槃寂靜樂。

你要是喜歡修小乘法,我們也有,你安住在寂靜當中,身心世界也出現無量的快樂讓你享受;你要是發了菩提心,走大乘佛法,我們也有菩提覺法樂,大乘的法樂讓你修學。所以佛陀不再講「功德莊嚴」這四個字了,開始用快樂來攝受我們。為什麼?因為時間緊迫,大火已經生起,三惡道危機出現了。

諸位弟子們知道我們不用追求功德莊嚴,可以追求快樂,那剛好滿足我們的心願。所以這個法一旦投機,他就會主動地去追求。所以大家就爭相走出三界之宅,來到了空地。從三界的火宅到真如本性,佛陀設立了一個中間的休息站,就是「我空」的真理。這個地方沒有火,但是也沒有功德莊嚴。所以佛陀的意思怎麼樣?先免除災難,保住不墮三惡道,保住你的善根。

三乘的弟子來到了空地以後,就坐在空地休息,至少沒有火了!他們就跟佛陀說,您當初答應我們的羊車、鹿車、牛車呢?佛陀這個時候從倉庫裡面開出了又高又大的大白牛車。他說你上去坐,我當初答應你的快樂也是有,另外還有功德莊嚴。佛陀意思就是說,其實享受快樂跟成就功德莊嚴是不衝突的。所以三乘的諸子搭上了大白牛車,就快樂地回家了。

這個就是佛陀所謂的兩階段的救拔:第一階段先免除災難,離開三界;第二階段就是等賜大車,直趨佛道。前面的長行文就是在講這個觀念,佛陀為什麼要「為實施權」,又如何「開權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