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個過程中慢慢長大

旅遊人常常會陷入這樣一種誤區,以為美麗的風景只在某個遙遠的地方或目的地。於是一路奔波,急匆匆地向那裡趕。殊不知,他就把沿途的風景一一疏忽、冷落了。人生亦然。人生的風景往往遍佈於奮鬥的過程中,而不只是在最後的結果。

人生是一個歷煉的過程。在流逝的生命過程,每一段都連結著,每一個過程都有意義。現代人已經沒有耐心流戀過程,他們活得匆忙而粗糙,他們感覺到活得無意義。其實,生命的意義,不在意義本身而在過程,意義就寓於過程之中。意義在於過程,那些撇下過程而只在結局中尋找意義的人,找到的只是虛無。因為生命並沒有結局,每一個結局只是一個新過程的開始罷了。

在現實的生活中,大多數人看重的只是事情的「結局」,而只有極少數人看重事件的「過程」。於是乎,過程與結局孰是孰非,有人為此辯論。我不想妄加評論,在《百喻經》中有《半餅飽喻》這個笑話,也許能說出一點道理。「譬如有人,因腹饑故,購食煎餅。次第食六枚,尚不能飽。便取第七枚半食,僅食半個,便得飽滿。其人恚嗔,以手自打,而作是言:‘我今因食第七半餅,而得飽足,始知一至六餅皆不濟事;悔不先食其餅。’由是勸人:‘食餅應食第七枚。’人知其愚癡,無不非笑。」

此經講世人忽視戒定等根本功夫,忽略一種過程,只廣求知解,希得捷徑。又不從事真參實悟打好基礎,盡是先覓第七個餅求飽的心機。殊不知,「不經一番寒霜苦,怎得梅花撲鼻香」。正如老子說:「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孔子也說:「行遠必自近,登高必自卑。」這個循序漸進,歷階而升的道理,皆可為修行次第層次的"過程"作註腳,也說明了過程是美麗的,過程是不可忽略的。古人大休大歇田地,皆由飽參飽學而得,非偶然僥倖所致的。饑漢子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求肚飽結局,而忽略過程,那前六個餅,這是一種愚癡的行為,犯了一種「拔苗助長」的聰明誤。

當今生活中,常常那些被我們嘲笑的事反過來嘲笑了我們。有時我們笑著笑著就笑不出來聲了,因為悟出一點什麼。以文章短小而聞名的女作家莫小米,有篇傻子洗煤的文章很有禪味。無獨有偶,德雲禪師和癡聖人挑擔積雪埋井。當然,大家知道煤是洗不白的,雪也埋不了井,可是他們的確去做了,沒有考慮結果。是的,很多故事的美麗在於過程,何必去尋找結局呢?人有時候只管耕耘著,不再去牽掛什麼黃金季節的收穫。只管追求,不再去設計什麼石破天驚的藍圖。其實,我不執著於收穫,相信耕耘的過程是偉大的,灑著汗水的過程是偉大的,並且在追求中我收穫了堅貞,失敗中我收穫了智慧;我相信最美的音樂,莫過於自己生命的進行曲。進行曲之後的掌聲,畢竟不是音樂。愛過程的人是智慧的,是一種大智若愚。

花開花謝是一個過程,生命榮枯也是一個過程。目的是手段,過程才是目的。對過程不感興趣的,是不會有存在的興趣的。天才的創造過程,就是一種同內外兩界壓抑與反壓抑,反抗與順從,墜落與昇華的角力過程。

生活的過程原是奉獻和消業的過程。只有在生活中修行,才有可能解脫自己;只有在修行中生活,才有可能達到光明的彼岸。

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過程都是不同的,伸足入水,已非前水。如果不能尋索到源頭,每一個過程只是片段,無法檢證整條流水。我願以片段的生命,去尋訪起心動念的源頭,去接受瀑布的沖刷,去確立真實的價值,如果必須站立於孤島之上,也是心甘情願。

在人生的歷程,我不著急,我不急著看見每一回的結局,我只要在每一個過程,慢慢慢慢的長大。

過程,能使本來平常的東西平添一種美感;過程,能使我們擁有一份好心情,如品茶、嚼橄欖。曾經渴望或夢想的東西一旦得到,昔日那份特有的好心情便成為一種甜蜜而痛苦的包袱,是一種擁有的疼痛,也是「一種過程」喪失時的疼痛。

過程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