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釋放出獄的比丘

想一想善導大師,在盛唐之際,最好的時候,他都有那麼猛利的出離心啊!「歸去來,魔鄉不可停」啊!無量劫的輪迴,無有休止啊,「六道盡皆經,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畢此生平後,入彼涅般城。」

你只要看看現在種種的現象,那種殺盜淫妄是這樣的普及的時候,打開報紙,打開電視看到的是一些什麼樣的東西,你才知道什麼是「法弱魔強」,那真的百分之百是魔鄉啊!不容一刻的停留啊!

這種火宅感,已經是猛然的點上了烈火,已經就在面前了。你能思維到這一點,而且生命是這樣的無常,這樣的危脆,明天是不是活在這個世間都沒有把握的時候,你還打什麼妄想啊?趕緊念阿彌陀佛,歸命啊,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隨時啟程。

我們寺院有一個比丘往生了,29歲,大家都覺得很可惜,而我倒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啊,這個叫提前釋放啊!你本身就是牢獄裡面的一個囚犯,現在提前讓你走,你還可惜什麼呀,所以是要有這麼一份堅定不移的、毫不含糊的出離之心,你這樣就好辦了。

現在有些人,我們有一個老居士得了病,他開始到醫院裡還很懇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還真的把阿彌陀佛念過來了,念過來在關鍵時刻他忽然對阿彌陀佛說:「哎呀,我的孫子還沒有考上大學,等我孫子上大學我再走吧!」

這一說,那阿彌陀佛很慈悲啊,恆順眾生,想走也不能硬拽著你走,到時候你還要控訴阿彌陀佛害了我的命!那就沒有這個現象了,他也就活過來了。

但活過來了也是半身不遂,他的兒子孫子推著車到我這裡,他還說:「哎呀,我這次差點死啊,我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慈悲呀,還讓我活著啊!」

我說:「你老人家可是失去了一個大好的機會,你活著幹嗎啊?」

「活著我要為大家作一個榜樣啊,念佛我能活下來。」

這個沒辦法,做榜樣是念佛往生才是榜樣,這個你念佛活過來坐在輪椅上有氣無力,這是作什麼榜樣?

關鍵時刻貪生,實際上他還是貪生怕死。不容易啊!所以這就是願都還沒有解決的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