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上座,比丘下座,乃法滅之相

那麼現在也有二寶,現在很多地方提倡二寶,不承認僧寶,也就是說二寶居士,皈依佛,皈依法,而沒有呢,僧寶,不承認僧寶,為什麼?他說僧寶已經沒有了。

佛也沒有這麼說啊,現在也是剛剛進入末法,佛也講,如果有五個比丘持律在世,能夠秉持羯磨法去做,那麼正法依然住世。所以說僧寶非常重要,僧能辦事,辦什麼事?辦羯磨事,佛法呢,僧寶得以延續。

《華嚴》裡面很清楚講到,有僧寶的存法,說明有佛、有法的存在,有僧去弘揚,才有佛、有法。那麼只提倡佛寶和法寶,不承認僧寶,理應是邪見,是邪說。

誰說不需要僧寶呢?那有人說,那居士照樣可以住持啊,可以弘揚佛法。體不一樣,佛明文說,末法白衣上坐,法滅之相。那難道佛是虛妄語,難道佛就是打妄語了嗎?說話不真實?僧寶住世,則佛法住世;僧寶不住世的,居士上台講經,出家人坐在底下聽,那是什麼呢?法滅之相。

看見沒有,僧寶是住持佛法的,世間的福田吶!有何等的重要,千經萬論都告訴我們要讚歎三寶、維護三寶,這佛法的壽命才得以延續。如果說我們把僧寶給滅了,沒了,僧團沒有了,那麼還算什麼佛法呢?那就叫做一種學說了,只是一種研究學說,研究佛學,而不是學佛。

現在有不少人呢,有這樣的一種思想、一種見解,不承認僧寶,然後他們自己也聲稱說,我們是二寶居士,不皈依僧寶。佛哪裡有這樣講啊?三寶是一體的,是具足的,剃髮染衣就是僧寶。都依賴僧寶,佛法得以延續,所以我們千萬不能有這種見解。

因為末法,佛法當然沒有正法、像法,那麼殊勝,那是肯定的。但是不能不承認,末法依然有僧寶的存在,如果你不承認,那就非佛弟子。佛已經入滅了,不在世間,我們也沒有因緣遇到佛,法現在只剩下什麼呢?經卷,一定要有僧去傳。

那有人說依法不依人,居士照樣可以弘揚啊。所謂三寶一體的這種具足相,不存在。居士能給人家授戒嗎?居士能給人家皈依嗎?佛沒有這樣講去皈依居士啊,佛也沒有叫居士去作羯磨啊,對吧!很多居士持八關齋戒,去受藥,怎麼念?居士受藥怎麼念?「優婆塞、優婆夷一心念」,沒有這樣的文,對不對?那些作法,那是羯磨文,必須僧做,僧秉方可,對吧!這體是如是。

根本見解上應該要這樣,護持三寶,那麼尤其要護持僧寶,讓他能夠延續,佛法才能夠住世。五個人持律啊,說明佛法都住在世間,五個人就能夠辦諸多羯磨,邊地五人授戒都可以,你想想,何等的重要!那麼你居士能夠給人家去授戒嗎?作羯磨法嗎?不可以。你居士跟居士學不妨,是可以,對不對?

我們不能讚歎叫居士登台去講經說法,讓出家人坐在底下聽法,那是什麼?法滅之相,做不得。依法不依人,難道這句話就不能理解嗎?他說依法不依人,那沒皈依誰都可以啊。佛說要比丘上台,居士上台說法,法滅之相,這不是依法不依人嗎?這句話要不要依?這句話要依,你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所以這是根本的、基本的觀念,要明白。

你不能學一部經、一部論,然後呢,就成為你的見解。要廣學多聞,當然我們說一部《法華》,你能研究下來,也很不錯了,研究深、透徹,也很不錯。天台依《法華》而立宗的嘛,但是智者大師絕對不止是學一本《法華經》吶,他去立宗。他遍學眾經,你才能夠圓滿你自己的知見,你才不會說二寶居士,一味地讚歎二寶居士,或者說僧寶不承認,一說法就罵僧寶,講僧種種不是,這難道是佛法嗎?那難道是弘揚佛法嗎?絕對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