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為何要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同樣是空觀、假觀,這二個法門是完全一樣,內涵是一樣;但是為什麼凡夫修空觀、假觀的時候,障礙重重;聖人修空觀、假觀的時候,是「攝一切經皆現前中」?因為我們凡夫修空觀、假觀的時候,內心有很多的情感在障礙我們,所以空、假二觀的智慧不能夠在內心很自在的開展出來,就是有煩惱障。

我們在凡夫的時候,修了很多很多的善根,拜佛、誦經、持咒,但是這個善根的力量都不明顯。為什麼呢?都被煩惱抵消掉了。這個煩惱的干擾太厲害,就是這個心動得太厲害。動得太厲害,你就很難把這個東西種下去。

所以菩薩他誦《華嚴經》,他的讀本跟我們是一樣的,就是「如是我聞……」,他也是誦《華嚴經》,但是他誦《華嚴經》的時候,他能夠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他只要讀誦一個偈頌,就能夠總攝佛陀一切的法門現前。

在《華嚴經》,佛陀講一個譬喻說:凡夫修習佛法的善根,就像一艘船剛開始要離開痛苦的此岸,離開的時候很困難,你看這個船要離開港口很困難,它努力的往外面跑,但是地心引力又把它吸回來,就是煩惱它不同意你修行。你所有戒、定、慧的修行,煩惱沒有一個同意,所以我們修行人,經常陷入矛盾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