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生死凡夫有資格學《楞嚴》嗎?

淨界法師答:《楞嚴經》所加被的正是我們這些生死凡夫,還有法執特別重的二乘人。你看經文開始:「是時如來敷座晏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其實這個深奧的道理就是後面佛陀所說的如來藏妙真如性圓三諦理,是後面的三卷半的綱要說明。佛陀當時雖然是為所有與會的大眾開演,但事實上古德的註解上說,這個時候只有菩薩得到真實的受用,凡夫跟二乘人根本就聽不懂,必須要等阿難尊者示現墮落,然後啟請佛陀開演首楞嚴王大定的法門,詳細地破妄顯真,再開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所以真正的與會大眾當中,聲聞眾跟緣覺眾乃至於凡夫是後面才受益。

我們講開悟的《楞嚴》,《楞嚴經》到底是要幫助誰來開悟呢?主要是凡夫跟二乘,因為我們不開悟我們就一輩子跟妄想糾纏在一起,我們分不清楚什麼是妄想,什麼是真實。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的時候,總是覺得第一個功德不能圓滿,第二個功德不能夠持續,不能夠一切事究竟堅固,不能夠究竟也不能堅固。因此在整個修學過程當中,我們有必要先把心態調整好,把心帶回家,就是所說的明心見性。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本經的當機眾其實是凡夫跟二乘,這些十方來的菩薩其實早就覺悟了,他們只是做影響眾。

第二點我們看到這個發起序也可以得到一些消息。蕅益大師說,佛陀說《法華》之前先入了一個很深的三昧,從三昧當中放白毫光,照耀一萬八千佛土,當中的很多很多的菩薩在修習六波羅蜜的功德,在一念清淨的光明當中顯現六波羅蜜,然後再說《法華經》。那麼《楞嚴經》不同,《楞嚴經》的發起序是阿難尊者在托缽的過程當中遇到雜染的因緣,才引發了佛陀講《楞嚴經》。這就說明《楞嚴經》是引導一個凡夫的明瞭的心在整個人事的雜染當中怎樣找到自己的家,怎樣找到自己的清淨本性,所以它的發起就是從阿難尊者的一念妄動。沒有一念的妄動,就沒有整個因緣的過程。所以阿難尊者的一念妄動,而產生了墮落,佛陀一念的神咒而使令阿難尊者迴光返照,都在一念心。

所以《楞嚴經》的法會從發起序可以知道,它的法門是一個攝用歸體的法門。《法華經》是佛陀一念的清淨心當中顯現六波羅蜜,是一個依體起用,從一念清淨心,當你已經明心見性以後,你接下來要幹什麼?就是修方便法門,就是修《法華經》,廣修六度積功累德。這兩個不一樣,我們從發起序它的教法生起的過程就可以看出消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