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的獨子三十多歲,他不想成家,嚮往出家,停薪留職在寺院做義工已半年了。弟子受了菩薩戒,如果兒子有出家的因緣福報,我同意,但他父親沒學佛,不會同意。而現在兒子認為自己業障重,出家的因緣未到,他也不想回去工作,只想這樣做做義工,也不操心接下來怎麼繼續向工作單位請假。他父親到寺院勸他回家,也沒勸成。萬一兒子出家不成,同時又把好工作搞丟了,我們真的很擔心啊!他是不是可以等待因緣,先做個在家居士,盡分盡責的同時修學佛法?祈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哪!這個停薪留職在寺院做義工的這位居士,聽到你的母親的這段話,你難道還無動於衷嗎?

學佛首先要孝順父母,淨業三福第一句就談孝順父母。要理解父母的心,要滿足父母的心願,不能讓父母擔心,甚至不能讓父母痛苦。因為你三十多歲了,你得對你的人生選擇要有一個清晰的規劃,你到底是在家還是出家?這兩條路,你得要抉擇好。你嚮往出家,你就積極準備,就準備出家嘛。但是你又說業障重,出家的因緣未到,難道出家還要把你的業障全都消完了才能出家嗎?我們這些出家人業障也很重,就是由於業障重我才出家消業障。出家的因緣到沒到,就在你現前這一念,一切法由心想生。

你不要搞得兩頭都靠不住,又不想成家,又不出家,然後在這裡做義工。做義工是暫時的,你不能搞得太久,你要想想父母擔心你啊。如果你咬咬牙跺跺腳出家,雖然你父親不大同意,但一旦你出家了,生米做成熟飯,也沒有辦法了。你不能說又想出家,又不出家,然後又不去工作,然後單位停薪留職,它能等你多長時間哪?這說明你的性格上有問題,優柔寡斷,做人不爽快,這是一個問題。所以你父母才會擔心,兒子出家又不成,又把好工作搞丟了,那你能讓你的父母養你一輩子嗎?工作也沒有了,出家也不成,兩頭靠不上,吊在半空中。

所以這裡還是談到一個敦倫盡分問題。有很多居士這句話不去做到,這有大問題的!一般來說,你不出家,你就要在工作單位好好工作。你父母只有你一個兒子,希望你成家,按世間法去成家也是可以的,上可以孝順父母,在小家庭能夠以身率化時,組成一個佛化家庭,全家共同修行念佛法門,一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讓父母對你放心,安慰,這才好。

因為就這個時代眾生來說,在家居士居塵學道,信願念佛,懇切求往生,阿彌陀佛也慈悲加持令這個居士往生淨土。就往生淨土這個道業來說,不在出家在家,不在這幾根頭髮上論的。所以建議這位居士,你既然覺得出家緣分還沒到,還是最好回去,回單位工作,孝養父母,讓父母開心為好。佛經說,父母就等於家裡的兩尊佛,你把父母供養好了就等於供養等覺菩薩的這樣的福德。如果你讓父母生了一念的瞋恨心,這個因果是直接要下地獄的。這要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