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須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以此事利益甚大,忍令生我之人,及我之眷屬,並與親友,不蒙此益乎。況且現在是一個大患難世道。災禍之來,無法可設。若能常念佛及觀音,決定蒙佛慈庇,逢凶化吉。即無災難,亦得業消智朗,障盡福隆。況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迴向往生,必滿所願。

印光法師《一函遍復

一個淨業行人,走上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道路後,就會明白念佛一法真正能夠給予眾生真實大利。自然就會勸進與自己有緣份的家親眷屬、朋友,共同念佛,希望能夠和他們共同分享這份真實的利益。

世間的行孝,無非使父母能夠衣食不愁,安度晚年。從出世間講,能使父母出離生死輪迴,這才是究竟的大孝。所以我們要用種種善巧方便勸勉父母念佛,還有自己的兄弟、姊妹、妻室、兒女等關係親密的家人,乃至鄉黨,自己的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

首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有一個主次的關係。要以念佛為主,念觀音菩薩名號為輔。印祖在這有一個註解:如果你每天念一萬聲佛號,那就念五千聲觀音菩薩的名號,是這麼一個比例。如果你念兩萬聲、三萬聲,都是按這樣的比例關係加減。

其次,印祖常常勸勉大家持念觀世音菩薩,是有他的時代背景的。在印祖那個時代,戰亂不斷,而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輔弼,尋聲救苦,拯救眾生。從這個意義上說,念觀世音菩薩能夠直接感通菩薩的悲願,解決我們的苦難。

第三,念觀音菩薩可以息災免難。印祖所處的近代,是一個大患難的時代。從甲午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軍閥混戰以及隨後的抗日戰爭。戰火不斷,眾生共業所感,當時的中國老百姓深受其苦。是沒有辦法去扭轉的。所以,在當時就要常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以求得佛菩薩的慈悲護佑,逢凶化吉。

在印祖的皈依弟子中,念觀音菩薩名號逢凶化吉的例子很多,在此先舉其一,以為證明。

有一位商人,是個大胖子,穿的是很好的綢緞衣服,身上帶了很多錢。他一坐上船,就來了一批土匪上來搶東西,他一看跑也跑不掉,就開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得非常專心。結果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他,好像這些土匪對他視而不見似的,就這麼過去了,他可是嚇了一身冷汗。自從經歷這件事情以後,他就覺得很奇怪,自己是一個很胖的人,又帶著很多錢,怎麼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自己沒有被搶。諸如此類,遇到種種的災難禍事,念佛號、念觀音聖號逢凶化吉的例子,數不勝數,不一而足。

第四,念彌陀、觀音名號,還能夠消除業障,開發智慧。我們無數劫以來的業障、報障,都能夠通過念這兩句名號來消除。業障消除,我們的福德就會興隆,智慧就會顯現。

最後,勸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一個最大的利益,就是成就凡夫作佛。他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決定會成佛。從這個意義上說,你能夠勸一個凡夫眾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成就了一個眾生成佛。這樣的勸進行者的功德就很大了,你再把這勸進行者往生淨土的功德,迴向自己求往生,也必定能滿自己往生之願。同理,成就他人就是等於成就自己,自他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