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與蛀蟲

有一根木頭上,忽然來了一隻小小蛀蟲,整日在木頭身上爬東爬西。木頭不耐煩地對蛀蟲要求:蛀蟲!不要在這裡爬來爬去的,你那麼小我這麼大,你那麼軟弱我這樣堅實,如果我動一動,會把你壓扁、壓死的。

蛀蟲用力拍胸膛一下,大聲應: 木頭!你不要自充老大,不要看我小,我可以把你一口一口咬爛,咬成木屑。

木頭哈哈大笑: 蛀蟲,不要信口雌黃,你哪裡有這個能耐。

蛀蟲篤定地說: 我們不妨試試看。

於是蛀蟲開始蛀食木頭,晨昏也蛀,陰雨天蛀,艷陽天都蛀。日積月累的歲月當中,終究讓蛀蟲把木頭蛀成了木屑。

常人易犯輕視他人、看重自己的毛病,被我大你小 、我強你弱的囚籠禁錮住思想,最後傾塌成粉細木屑。大不怕小,妄自尊大。小小蛀蟲也會把大木頭蛀毀,小小水滴也能穿透堅石,一粒老鼠屎都能壞臭一鍋粥,一個壞人可以攪得團體天翻地覆。就像人類體內細微到肉眼都無法視得的細菌,一旦傳染侵蝕,八尺之軀都會朽壞倒下。小,威力無窮,實在不容輕視!

佛陀在《未曾有經》開示: 如天雨滴,後不及前,雖不相及,能滿大器。修學智慧,亦復如是,從微小起,終成大器。修學佛法如是,做人做事如是,凡一切事物亦復如是,都得從小處著手,大處著眼。只要基礎穩固,開始謹慎,細微處不疏忽,還擔心不能成就大事?由小而大、由細微處著手,就會像倒吃甘蔗,愈吃愈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