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遙遠的雪山下,有一隻兩頭鳥。這只兩頭鳥,為了自己的安全,白天在一起進食,到了夜晚則輪流守護,一頭如果睡著了,一頭就醒著。 兩頭鳥雖然共用一個身體,頭腦和思想卻是各自分開的,一頭總是想著負面的事情,每天都過得不開心,所以叫做「惱惱」;另外一頭則是想著正面的事情,每天都很歡喜,所以叫做「 歡歡」。

有一天晚上,輪到惱惱睡覺了,歡歡獨自看守。它睜著眼睛,看著森林裡的瑩火蟲飛來飛去,蛙叫蟲鳴,非常好聽,它想到:「我多麼幸運住在這美麗的森林,連夜晚都不減風華呀!」 正想著的時候,突然聞到一陣濃郁的香氣,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朵芬芳的香花,落在頭邊,歡歡想著:「太好了,我正覺著口渴,天上卻掉下一朵美味的香花,惱惱睡的正甜,我不叫它了,反正我單獨吃或一起吃都一樣會解渴而有力氣呀!」 歡歡便獨自默默地把香花吃了。 到天亮的時候,惱惱醒了,打了一個飽嗝,才發現自己的肚子很飽,神清氣爽,吐氣如蘭。她問歡歡說:「我睡覺的時候,你吃了什麼東西?使我感覺這麼好!」歡歡說:「你睡覺的時候,有一朵花落在我的頭邊,香氣濃郁,我看你睡的正甜,心想我吃了,你也能得到益處,所以沒有叫你,單獨把它吃了。」

惱惱聽了,心裡非常不悅,想著:「我們雖共用一個身體,但感覺和思想卻各自獨立,你看見美味不與我共享,以後有什麼好東西,我也不給你吃。」接下來的幾天,惱惱愈想愈氣,到後來,心裡竟充滿了仇恨:「我們是兩個頭,卻共用一個身體,我每天憂煩不已,你每天卻興高采烈,我乾脆自殺死了,也不讓你有好日子過!」

這天晚上,惱惱特意飛到一棵毒樹上粞息,對歡歡說:「你先睡吧!今天我來值夜。」 等到歡歡睡熟了,惱惱就吃了一朵毒花,毒性很快發作了,歡歡被痛醒過來,發現吐出來的都是臭氣,吃驚的問:「你剛剛是吃了什麼?惱惱說:「吃了一朵毒花,我想要毒死你,誰叫你上次吃香花沒有叫醒我呢?歡歡說:你這只笨鳥,我吃香花是為了你我的利益,沒想到你反而生出猜疑和仇恨,今天害死我的不是有毒的花,而是你有毒的心呀!」

說完,兩頭鳥就一起死去了。 每次想到兩頭鳥的故事,心裡就頗有感觸,想到家庭、社會的關係,也都是像共命鳥一樣。夫妻之間是共命之鳥,應當止息猜疑和怨恨,否則就會像愚夫愚婦一樣,企圖自殘以報復,最後,雙方都陷入不可救藥的境地。 整個社會也是生命共同體,不論是睡著或醒著,都不應使自己成為社會的負面因素。自傷自毒,傷害的絕不只是個人!如果人人都能有「共命」的觀念,以愛存心,以仁存心,這個世界一定會一天比一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