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總感覺自己這半輩子太苦了。請問,有沒有辦法改變下半輩子的命運?

索達吉堪布答:做善事是改變命運的唯一方法。佛教認為,雖然人生的主線是命定的,但也並非完全不可改變。如果我們大量做善事,命運就會朝好的方向改變。學過《了凡四訓》的人,應該都明白這個道理。

值得提醒的一點是,大家不要總是抱怨人生太苦了。其實,苦就是人生的底色,如果明白這一點,苦的感受或許就不那麼明顯了。比如身體患了疾病,病苦雖然比較難忍,但由心態而導致的痛苦,完全可以通過調整而消除。

實際上,應該說你們非常快樂,如果去監獄看看,才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是痛苦。我去過一些監獄,在許多犯人的內心中,唯一的願望就是跟親人交談一個小時。現在我們每天能跟親人和朋友聊天,這個時候不但不珍惜,反而經常跟他們吵吵鬧鬧。如果有一天你被關在監獄裡,有一次機會和親友聊天,可能就非常滿足了。

所以,大家應該反思,不要總認為自己太苦了。如果經常有這樣的怨氣,就會給生活平添許多不開心。對於外境的好壞,我們應抱著隨緣的態度,做事情時的成敗也要隨緣。當然,隨緣並不是消極,對於有意義的事,不能輕易放棄,還是要努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