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力量讓輪迴相續的

業力是第六意識造作,果報是第八識釋放。本來是獨立的事件,那到底是什麼把業力跟果報串起來而構成輪迴的力量,這一點我們真的要知道。今生的痛苦我們可以接受,但是我們不能接受無量無邊的痛苦。因為我們的未來有無量的生死,而每次的受生都夾帶了老病死的痛苦,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所以,輪迴的可怕,不是它今生給你多大的痛苦,而是它輾轉相續,無有了期。

這種痛苦沒有止盡,不知道哪一天是個頭。生死大海一望無涯,你到了大海的中央,看你的過去是無邊的痛苦;但過去就過去了,關鍵是看你的未來又是無邊的大海,這是最可怕的。就是說,輪迴給我們最大的壓力,是它不會自己結束。這最麻煩,它這種相續的力量是最可怕的。

當然,我們希望把這個相續斷掉,就是斷相續心,你一定要知道它的問題出在哪裡,是什麼力量讓它相續的。諸法因緣生,一定有一個環節出差錯了。

好,我們來看看《唯識三十頌》,對輪迴的相續,天親菩薩是怎麼說的。我們把這個偈頌念一遍。

由諸業習氣,二取習氣俱。前異熟既盡,復生餘異熟。

輪迴為什麼會相續呢?我們的第八識累積很多的業力,當然這個業力是有漏的,屬於自我意識推動。你在造業時,心中是有所求、有所得的,希望按照這個業去得果報。你佈施,希望通過佈施,來生由我去受用這個快樂;持戒時也是如此。你有一種自我概念來推動所有的善業,這種都是有漏業。

第八識有漏的善惡業,加上第七意識的執取,「二取」,包括能取的「我」跟所取的「我所」——當第八識的業力跟第七意識的執著、愛取結合時,糟了!我們本來那個點狀的生命,就形成一個無量無邊的「恆轉如暴流」的水流,一種相續的、一條直線的生命了,就使令「前異熟既盡,復生餘異熟」。就是,你今生結束以後,你來生會馬上得果報。你一定要得果報,因為你兩個因緣都具足:第一個,你的業力還沒消;第二個,你的執著還在。這兩個是輪迴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