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孩子受苦,以後他就很苦

人不會養孩子時,就會溺愛。什麼苦都不讓孩子受,乃至家務活也不讓孩子幹,感覺是對孩子好。其實這樣子是害苦了孩子。首先,苦是不能代受的。地藏經講到,父子至親,都不能代受苦。那每個人來這個世界,都帶著他的福報和業力。有些苦是他要去承受的,現在不受,未來就要受。

所以,苦有兩個特點,第一個不能代受。第二個,是平衡的。遲早要受的。早受苦,是早了苦,是好事。那佛弟子,應該在順利時,身體健康時,把該受的苦受了。身體健康時,受苦能承受起。那老苦,又老,又苦,那就可憐了。

教育孩子,一定要讓他學會吃苦耐勞。在西方國家,都不把家產留給孩子,而是貢獻給社會。甚至孩子十八歲後,就要獨立了。所以西方人生活比較富裕,也有這個原因。那中國人很喜歡把家產留給孩子。這其實也是不好的。花的是父母的錢,用的是自己的福報。這一點很重要的。

要讓孩子受些苦,這也是有智慧的愛。自己也不要有享受的心態。不要有輕鬆的,享福的心態。像世界上頂級的富翁,許多都是從苦中來的。那高僧大德,他們能成就,也是從苦中來的。受苦,其實是了業。過去造下的惡業現前了,那苦就現前。

在父母溺愛下,孩子從小就不受苦。那長大後會如何呢。嫁人前,一點都不懂得孝順父母,不懂幫父母分擔煩惱,到了結婚後,又不懂的孝順公婆長輩,那在孝順上就有缺,以後生活就會很苦,就要把這個苦也補回來。所以說,不會因為你愛你的孩子,上天就不會讓他受苦拉。大道無私。人要大道無私,不自私,不私情,才能和道相應。想要讓孩子有出息,就好好教導,要珍惜福報,要多培福報,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