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枸杞子別貪「色」

「很多人覺得這個枸杞子顏色暗紅不鮮亮,沒賣相。其實不用硫磺熏烤、無添加的中藥材賣相都不會很好看的。」一名經營藥材多年的業主展示「加工」過和沒「加工」過的枸杞子。

枸杞子的「加工」分染色和熏硫磺兩種,「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陳貨,肉質較差,外表卻很鮮亮,整個都是紅色,連蒂把處的小白點也是紅色,而正常枸杞尖端蒂處多為黃色或白色。用硫磺熏烤過的枸杞子則呈深褐色,或黃裡透亮,雖然色澤鮮艷好看,但枸杞原有成分已經改變,吃起來酸、苦澀,對人體有害。」

另外,也有的不法商家用白礬水浸泡枸杞子使果粒變大,「泡過的枸杞很好辨別,對光照射,表面會有閃亮的晶點。」

「正宗的枸杞子顏色暗紅,手摸起來沒有粘膩感。」洗滌時,正宗的枸杞子也會稍微掉色,把水染成淡淡的黃紅色。「那是天然的色澤,因為枸杞在烘乾和曬乾過程中會有汁液外流,乾燥後粘附在表面,遇水會脫落。不過掉色一般不會太深太紅,否則,就有可能是人工染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