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後怎麼拒絕去K歌狂歡?

索達吉堪布答:這個問題也很現實。學佛的人不喝酒、不吃肉,圈子變小了,對待起來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隨他去。如果因為你的行為減少了一些不好的朋友,生活反而簡單正常了,這是好事。現在人「無酒不成席」,你不喝酒就不夠意思,你不娛樂就成了怪物,「你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你最近受了什麼奇怪的教育?」……我們學佛有什麼問題?只不過人們的認識已經是這樣了。

還有一種是,你可以用「健康」這個理由跟朋友解釋。比如:「醫生說了,我再喝酒就沒命了……」「要是我繼續吃肉,血壓肯定降不下來……」這樣漸漸地周圍的人也會理解。

其實吃素很時尚,有些藏地老鄉說:「你不吃肉不行,營養不夠。」我說:「你們知道嗎,奧巴馬也吃素,他身體很好。」不過他是為了環保,他的妻子和女兒也在各個學校裡推廣他的理念。

眼下在一些圈子裡,喝酒、吃肉、KTV仍然是重要部分,但慢慢也在變。你們可以試著轉變別人的觀念,即使做不到,也要善巧自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