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對上中下三種根機,無機不攝。有情眾生,具有知覺,但發真心,無一不能得度。只要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不必廣學諸法。善導大師云:‘若要學解,從凡夫地,乃至佛地,一切諸法,無不當學。若欲學行,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專精緻力,方能速證實益。否則經劫至劫,尚難出離。’念佛即是契理契機之法。今略舉十種人正好念佛,請各三思,趕快發心。

一、出家人正好念佛。既已削髮為僧,發心修道,割恩斷愛,背井離鄉,住清淨之伽藍,受現成之供養,無憂無慮,不羈不絆,正好發心念佛,求出生死。念佛之時,就要生死心切,念生死輪迴,依業受報,無有了期。必須精專懇切念去,萬念自然放下,六根自可都攝矣。

今舉一例,昔有國王,見外道苦行,比丘(出家男僧之通稱)清閑,一日謂一念佛僧曰:「朕見婆羅門(修外道之人),勤苦求道。比丘但念佛名,相去遠矣。」僧對曰:「修道不在色身上苦不苦,而在生死心切不切。僧人雖清閑念佛,而求出生死之心特切。六根終日對境,而六根都攝,眼根不見色,耳根不聞聲,乃至意根不緣法塵之境。」王聞不信。僧知其意,即啟白王言:「可借一事以驗之。請王明日,派宮娥綵女兩班,一班在東街跳舞,一班在西街唱歌。另著一囚犯,盛油一罐,交其執持。告言:‘汝罪應死,今交汝油,持向四街行走,令四人持刀隨行,若油在何處傾出,立即斬首。若行竟,油不傾出,賜汝無罪還鄉。’」囚犯聞已,心思今日是個生死關頭,乃一心專注所執之油,不敢絲毫疏忽。四街行竟,油不傾出。歸至王所,乃赦其罪。僧請王問囚犯曰:「汝於東街見何物最為美觀?」答曰:「不見。」又問:「西街聞何聲最為好聽?」答曰:「不聞。」王斥曰:「亂道。東街綵女跳舞,西街綵女唱歌,豈得不見不聞?」答曰:「大王,我一心顧著這罐油,哪裡還有心去看去聽,是以不見不聞。」王忽悟此僧所言,一心念佛,求脫生死,六根都攝,不見不聞,斯言誠不謬也。而念佛之人,生死心切,乃是真念佛。

二、女界人正好念佛。託生人世,秉質女流,不出戶庭,執掌內政,非若男子之奔走四方,身勞神役,故正好發心念佛,求生淨土。又女人月經不淨,生育痛苦,多有厭惡女身,欲為男子者。而此娑婆世界,有欲轉女成男,誠非易事,須經幾世修行。若肯專心念佛,則臨命終時,娑婆業卸,淨土緣深,蓮華化生,即是大丈夫之相,一生可轉男身,而且壽命無量,得與觀音、勢至把手共行。女界之人,既有這個微妙法門,可以滿汝願望,望大家趕緊念佛。

三、聰明人正好念佛。世人聰明難,而不為聰明所誤更難。每見聰明,恆多自誤。只因好奇好妙,反視念佛為平常。費盡心機,徒求世智,哪知‘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若肯以聰明用之於佛法,多看淨土經書,研究念佛宗旨。了知持名念佛一法,為諸佛所護念,群賢所繼述,以一念而空塵念,藉一佛而證淨心。專心致力念去,即事念而達理念,親見自性彌陀,得生唯心淨土,豈不快哉!

四、愚癡人正好念佛。人無論智愚,而佛性一也。愚癡之人,只因前生不信佛法,不肯修學,惑深業重,故感此報。若是聰明之人,則賢者多勞,念佛恐難一心。而愚癡之人,則事少身閑,正好念佛。又愚人心直,知見不多,容易生信起行。而持名念佛法門,不假參究,不勞觀念,故不怕愚癡。只要直心道場,將一句佛號,驀直念去,努力無間,即得成功。古詩云:‘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若不從茲勤努力,幾時撐得到灘頭。’此數語,可為念佛之助也。

五、富貴人正好念佛。今生富貴,都從前世修來。當知娑婆福樂,終不久長。古云:‘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正好趁此福樂,衣食無憂,受用具足,發心念佛,求生淨土,登不退地,享無為樂。西方邊地,猶勝天宮。娑婆福樂,何足與比?亟宜猛省,一心念佛,庶可舍娑婆劣報,而得極樂淨身。

六、貧賤人正好念佛。今生貧賤,都由夙業所招。往昔不肯佈施修福,傲慢貢高,故感此報。既無田園產業,又無房屋棲身,衣不蔽形,食不充口,自出娘胎,飽受眾苦,正好念佛,求生淨土。而七寶樓閣,不俟經營;自然衣食,隨念而至,可以永離貧賤之苦。有此良好法門,慎勿錯過。

七、老年人正好念佛。桑榆晚景,歲月無多。如魚少水,斯有何樂。如囚赴市,步步近死。急宜懇切志誠,發心念佛,求生淨土。善導和尚偈云:‘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竹名,取搖動貌)。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老年人,請三復斯言,切莫萬般放不下。總有一天,放不下,也要放下。當知:‘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

八、少年人正好念佛。年華少壯,膂力方剛,既無老病之憂,正好發心念佛。莫道修行尚早,務宜預佈津梁。豈不聞:‘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當知:‘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慎勿蹉跎歲月,虛度時光。‘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九、有子人正好念佛。俗云:‘積穀防饑,生子養老。’今既生子,長大成人,家業有托,宗祧有賴。正好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切莫千謀百計,為子為孫。須知:‘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遠憂。’如果兒孫有福,不必先人遺產,也能白手成家。倘若兒孫不肖,任汝萬貫家財,不足以供數年揮霍,反令造業,反害兒孫,誠為失計。好把世間,許多富貴人家,作個高抬貴手。

十、無子人正好念佛。世人生子既多,負擔必重,撫養教育,需款孔殷,不得不勉力經營,撐持門戶。既然無子,清閑絕累,正好自嗟薄命,夫婦同修,稱念彌陀,求生淨土,疾趣菩提,為大悲父。則盡大地眾生,無非是佛之子,豈不快哉!

舉世之人,無一人不可念佛。是念佛一法,可以普攝群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