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寺院裡存在的打卦占卜

問:請問法師,對目前一些居士和寺院裡存在的打卦占卜、及燒紙錢現像我們應該如何對待?

大安法師答: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寺院存在的功能是什麼?寺院是安頓修行人辦道的道場。裡面有佛寶、有法寶,續佛慧命,住持佛法幢相,成就大家了生脫死的道業,同時也是菩薩道精神的一個載體。

那麼,我們由這個功能來反觀寺院,符合這樣的就是正法的寺院,如果跟這嚴重相背,那就不是正法的寺院。

占卦、占卜,這些也是在我們中國民間流傳的東西。如果從正法的道場來看,這些以占卦、打卦來牟利的,都屬於五種邪命之一,是佛的戒律所不許可的。但是,有時候順應一般眾生的要求,他有時候想佔點卦,因為他對世間的東西看得太重了,希望能夠了解一下前因後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倒也不是絕對的不可以去做一些。

中國的周易、八卦,包括我們佛門的觀音簽,你是如法地去做,清淨做,也是有點預示、勸告的功能在裡面。但是絕對不能把這個作為商品買賣去做,它佔的份額、影響應該降在一個比較低的程度,比較好一些。

原來我們東林寺觀音殿那邊也有一個地方,若干年來,很多信眾都希望到那裡去,佔一佔,觀音簽弄一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絕對地取消,就好像很多信眾他不願意。

但是寺院採取什麼方法?放在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我們會有一個出家人從佛理的角度,從因果的角度,告訴他你要好的命運,你必須如何地行善、持戒,把他引向一個正面的方向。而且這裡面不能有買賣關係。不能說我弄一個東西要交二十塊錢,要五十塊錢,這個不能明碼標價的。

我們寺院做這個恆順眾生,但是在經濟方面不能做成買賣關係。大家隨緣,就比較好一些。最好是不要有這些東西,更為清淨。

燒紙錢也是中國民間的一種現象,對這個佛教不是提倡的,但也不是絕對排斥它,畢竟燒紙錢,可能他真的墮到冥界啊,真有通過去的現象。所以我們用寬容的心態,不積極提倡,但也不要去堅決杜絕。

但這些現像在一個寺院裡面只是恆順眾生的一個小範圍讓它存在。因為宗教的功能,他面對著種種不同的眾生,當他還沒有佛的智慧,沒有對出世間的那種超越的意向,真正發不起來的話,他就會在這方面比較用心。所以也就奉行著「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這樣的一個善巧方便來處理這個問題。

佛菩薩用真諦去度眾生,有時候是很難的。所以一定要有「方便」!我們把它作為方便的範疇去看待,可能會看得比較客觀一點。但方便這是一個手段,最終目的還是要清淨、莊嚴、超越、了生脫死。這麼一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