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到寺院,信仰佛教,學習佛法,成為一位三寶弟子,是可喜可賀的事。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在家的時候,我們的生活都是在很多「習慣」中度過的。有很多生活的習慣是因為承襲傳統形成的,也就是過去人怎麼生活,現在人就怎麼生活。因為我們的父母、老師、朋友、社會等等,都是這樣習慣性地延續下來,我們也跟著這樣做;甚至我們的思考方法,思惟模式,語言表達的方式也是這樣的。這種習慣性的力量很大,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都是在這樣一種習慣中度過的。我們上學,希望考得好成績;畢業以後,希望找到好的工作,賺很多的錢,在社會上有比較高的地位,讓自己的生活比較豐富等等,諸如此類的概念,不斷地灌輸給我們,久而久之人們也就接受了這樣的一些觀念。而我們自己的心力、思考思維的能力卻越來越差,我們的思維也就越來越被外在的境界所左右了。

我們每天都在思考思維,其目的是要得到什麼?世俗社會引導我們的就是希望得到剛才談的那些內容。佛法告訴我們思考思維是要得到什麼呢?它是要讓我們積聚資糧,讓我們解脫,讓我們成佛。我們解脫什麼呢?解脫無明,解脫煩惱,解脫內在的問題,解脫內心的障礙,然後廣泛培植福德智慧的資糧,不斷種植成佛的因,慢慢就會成佛。這是佛法引導我們思考和思維的結果,跟社會上面的人所談的思考和思維是兩個不同的結果。

其次,我們怎麼來思考,怎麼來思維,才能得到這些佛法的結果?思考、思維、觀察等等,這些都是智慧的特點,智慧是以心來進行系統地、深入地思考與思維。我們內心要做到非常系統、深入、清淨、正確思維佛法,需要專注的力量、禪定的力量。要獲得專注、禪定、一心不亂的功夫,必須要靠戒律。戒的前提,就必須要有信心。所以說,佛法和世間法告訴我們用心的方法和結果,是截然不同的,要做到兩者的統一是很難的。我們在學佛法的過程中,只有學會不斷地放棄社會上面種種不合理的觀念、片面的思想、錯誤的認識,善於接受佛法清淨的、正確的觀念,這樣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身心,提高自己的素質,然後影響和指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然的話,我們一定會在世俗社會的生活、工作、思維的習慣體系當中循環,無法出離,煩惱障與所知障也就會越來越重。

我們沒有能力改變過來,怎麼辦呢?這需要有一個很好的環境來作保護。比如寺廟,就是一個很好的環境,這裡有師法友清淨和合增上的團體。到寺廟來,大家比較容易持戒,比較容易專注,比較容易發心,比較容易用功,比較容易開智慧。在家裡面,在單位裡面,就不容易,所以環境對我們精進用功辦道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我們只有把佛法學的比較好了以後,才能慢慢一點一點去做事,才不會被染污。未學佛的人,一直都在染污中而不自知,他不知道自己在煩惱中,不知道痛苦的原因何在,不知道生命的意義何在,這就是未學佛之人的普遍狀態。

我們認識了佛法,皈依了三寶,成為了佛教大家庭的一員以後,這條路何去何從,下一步怎麼走,應該都要很清晰。關鍵的問題,是我們自己準備怎麼做,怎麼思考,因為只有經過你的認真思考抉擇以後,才會以此來指導自己的言語和行為,才能改變習慣。我們的思想如果沒有經過認真地思考,沒有做過明確地判斷,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是沒有意義的。也就是說,我們的行為有意義,是因為我們的思考有意義。因為我們是通過自己的心思維到這樣做有功德,那樣做有過失,而去選擇做與不做,有過失的要防範,有功德的要去多做。

我們的判斷是根據什麼標準呢?是根據世間法的標準還是根據佛法的標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再者,我們有沒有這種能力去抉擇,也是需要考慮的。社會上不學佛的人,內心中沒有那種力量,不能判斷孰是孰非。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培養和不斷增長這種判斷事物正確與否的能力。這樣的話,我們就會越來越清楚,如何來認識自己生命的問題,如何來充分發揮自己生命的潛能,來創造更加幸福、快樂、美滿的人生。這些問題,佛法能給我們很好的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