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和我們關係

誰是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是佛陀座前,大願第一的大菩薩;是佛陀為我們這些此土眾生派來,專為開解、救拔我們的大菩薩。他的本願是要度盡此土所有「剛強難化、習惡罪苦眾生」,他又以種種方便慈悲的「法門」來接引、度化不同根器的眾生。

在佛經中,常把我們的心譬喻成大地,因為大地可以安持一切、攝受一切、長養一切、蘊含一切善法寶藏。具有如是功德的菩薩,名為「地藏菩薩」。

《地藏本願經》的內容是什麼?

本經揭示宇宙中一切眾生,生死的奧秘,告訴我們如何趨吉避凶、離苦得樂,連跌入無間地獄的眾生都可以「依法」出離地獄,乃至消除累世的業障,增上福慧。所以,此經是要我們明白──知死有生、作善獲福、為惡受殃、修道得道。

為什麼要為死者讀誦《地藏本願經》,及稱念地藏菩薩名號?

死者在他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壞去之後,他的「心意識」仍然在起著作用(就好像我們睡著作夢時),但處於錯愕、窈窈冥冥的「中陰身」狀態,不能決定「去處」。因此親朋好友借著讀經,幫助他提起「正念」,並接引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助他奔向光明、善良、智慧、慈悲的地方,也就是奔向諸佛菩薩的身邊,得到諸佛菩薩的領引。稱念地藏菩薩名號是為了喚起一切人心中本有的「地藏心」,也就是嚮往大願、大慈、大悲、智慧、光明、解脫之心。

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能從讀誦《地藏本願經》中得到惠利?

在《地藏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中地藏菩薩說:「若有男子、女人……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在同經《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中,佛陀說:「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如何親近供養地藏菩薩

佛陀和地藏菩薩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說:在此堪忍世界、五濁惡世、末法時期,我們所處的客觀世界是──「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擾」,因此我們經常活在「睹世災亂,心常怯弱,憂畏己身及諸眷屬,不得衣食充養軀命」的恐怖之中,遇到的多半是「種種衰惱,不吉之事,擾亂憂怖。」

正是因為值此特殊的時代、特殊的國土,佛陀才在「忉利天宮法會」上,將我們慇勤付囑給地藏菩薩,要地藏菩薩以大神通力,慈悲方便救拔我們;而地藏菩薩也在佛陀座前發下深誓大願,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見《地藏本願經》)

《地藏本願經》中一再告訴我們:任何人若得「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形,知地藏菩薩功德」,即是與地藏菩薩結上初緣,在大逼迫、大恐怖、大痛苦的緊急情況時,只要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向地藏菩薩發出「119求救訊號」,地藏菩薩一定頭頭救拔。

地藏菩薩更在「根聚法門眾會」上,依據我們末世眾生的福報資糧,為我們安排了「供養 、敬禮、瞻視、稱念讀誦、悔過發願」──「五步親近供養地藏菩薩法門」(附),讓我們常能親近他,與他更結深緣,於一切時、一切處都能得到他的加持護念、守護長養。(見《占察善惡業報經》)

地藏菩薩的神力、慈悲、智慧、辯才和深誓大願,是如是不可思議,地藏菩薩的法門,是如是簡單易行,能「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占察善惡業報經》) 。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親近地藏菩薩?

我們當然希望得到地藏菩薩的救拔,但是我們對地藏菩薩的確也存在著許多的不解和錯誤的認識,讓我們不敢、不願、也不能親近他。不然的話,就不勞閻羅天子為我們擔心,向佛陀請法,問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見《地藏本願經》)

黃勝常老師在自己親近地藏菩薩以及幫助同學們親近地藏菩薩的過程中,常和同學們探討大家心中的疑問和錯認,希望大家勇敢誠實來面對這些問題,重新正確認識地藏菩薩,方能排除一切皈依不上地藏菩薩的障礙和干擾,盡快得到地藏菩薩的救拔。

附:《五步法門》

如何具體進行親近供養、敬禮、瞻視、稱念讀誦、悔過發願 :

一,在住處南方牆上,安置地藏菩薩摩訶薩聖像。其上,再安放釋迦牟尼佛聖像。聖像位置坐南朝北。

二,每天以燈、燭火、燒香、鮮花、素果、淨水供養地藏菩薩聖像。條件不足時,一杯淨水供養也行。

三,每天早、晚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聖像。次數越多越好。

四,每次敬禮時,即瞻視聖像,一瞻一禮。

五,每天早、晚稱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或「南無地藏菩薩」。次數越多越好。

(南無 namo,回歸依止之意,簡稱:「皈依」。菩薩,即覺悟的眾生,又以覺悟他人為己任。菩薩摩訶薩,即「大菩薩」之意。)

六,每天或抄寫、或讀誦《地藏本願經》一品。情況緊急時,一天讀誦一本。

七,每天晚上檢視:當天及過去所造殺生、偷盜、邪淫之身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之口業;貪慾慳吝、瞋恨嫉妒、憍慢邪見之意業。慚愧發露完後,深自呵責,發願永不再犯。並祈請地藏菩薩摩訶薩證知護念及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