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你就會有福氣

人要惜福,珍惜食物,你就會有福氣。糟蹋食物就是暴殄天物,要知道農民流多少汗,傷害多少蚯蚓、昆蟲,才能收穫那些谷米,要珍惜,不可以糟蹋。我們家剩飯都是我吃的,雖然我長得這麼瘦,但是我們家剩的東西都是我包的。

李炳南老師在台中住了三十八年,他教書從來沒有斷過,五十九歲到台灣,他九十七歲往生,而他往生之後,他的學生整理他的東西,結果發現他的襪子是補了又補、補了又補,衣服也是補了又補。他的學生在台灣有近五十萬人!全台灣從南到北好多人都來跟他學習,感謝老師,送老師東西,他都送給別人,自己舍不得用。所以他的學生一看到他的襪子跟衣服,流眼淚,老師穿在裡面的都是這麼節儉,都不知道老師這些東西,衣服、襪子都補了又補、補了又補。所以李老師節儉深深感動他的學生。我聽完以後也覺得不能浪費東西,應該學習李老師的精神。

我們每天用的東西都可以節儉。比方你用筆,不要亂畫,你也在節儉。比方你用筆很小心,不會沒事不小心把筆頭又撞歪了,又要換新的了。你每一次寫完字,趕緊把筆蓋蓋起來,它就不會壞掉。尤其寫鋼筆字,那個鋼筆你一摔下去,筆尖歪了,就不能用了,有的一支要上百塊。你開水龍頭,把它開小一點兒,夠洗就好了。再者,洗手底下再放一個盆子,洗了幾次以後,拿去沖馬桶,水都不浪費。我記得我的奶奶用衛生紙,一張可以用四次,分四次用。我那時候看到說,您不要那麼節儉了。可是我奶奶四十歲身體就不好,最後很長命,八十六歲。節儉也許真的是可以長壽的。孔子說要舉一反三,所以大家用水要節儉,用衛生紙要節儉,吃東西要節儉,穿衣服要節儉,坐公交車也是要節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