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關於大悲咒的問答

問:念觀音菩薩,大悲咒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嗎?

宣化上人答:可以。《普賢行願品》就是歸向極樂的。

問:有一位法師告訴他的徒眾,不能持楞嚴咒,大悲咒。因為持咒會使天魔外道起恐怖心,這就是違背了慈悲心,所以這位法師教導他的信徒,任何經典都不可以用,也不可以看,不需要看,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宣化上人答:如果說念咒的人沒有慈悲心,佛也不會說楞嚴咒,大悲咒,讓一般的弟子減少慈悲心。

問:有人說,每日持誦大悲咒108遍,連續3年必有成就,但是我工作較忙,無法每日花一個多小時,一次持誦大悲咒108遍,如果我每天分數次完成這108遍的持誦,可不可以?

宣化上人答:只要有誠,一切OK。

問:請問師父,為何持大悲咒或楞嚴咒時,頭痛暈眩,感覺身體晃動,會打冷顫?

宣化上人答:你心裡有邪魔,所以持大悲咒也不靈了。

問:我常常感到身心不安,坐也不安,站也不安,該怎麼辦?

宣化上人答:念大悲咒,念觀音菩薩,不打妄語。

問:師父這次主持法會,以誦持大悲咒為主,能不能告訴我們你的心得?

宣化上人答:觀世音菩薩成就是得於大悲咒的法力,而成為千手千眼菩薩。大悲咒具有通天徹地的神妙法力,只要有誠心,恆遠心,就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妙不可言,也窮言難盡。這次,宏法團以持續不斷地持咒,相信能得到上天的感應,人人也能遂心滿願的。

問:我無法吃素。是否可持大悲咒?南傳的小乘比丘是托缽乞食,托到什麼就吃什麼,維持自己的生命,為什麼一定要吃素?

宣化上人答:你在吃肉的時候,應該想一想如果有人吃我的肉,我做何感想?「己所不欲,誤施於人」。很多人能吃素,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我要向肉投降?至於吃肉能不能持大悲咒,在經典裡沒有詳細的說明。

問:有人往往修行了很長時間也沒有什麼感應。是不是佛法不靈?或者經咒沒有感應道交的力量?

宣化上人答:不是的,就是因為你沒有誠心,馬馬虎虎的,敷衍了事,苟且塞責,好像隨喜大眾,沒有拿出真心來。

問:師父曾說持大悲咒三年有成,請問三年之後是什麼微妙心境?

宣化上人答:持了之後你再問。

問:大悲咒和楞嚴咒有什麼不同?誦哪一個比較快開悟?

宣化上人答:我沒有開悟,不會回答你這個問題。

問:持咒發音不準確有效驗否?

宣化上人答:以前有一個老修行常誦六字大明咒,可是他自己杜譔,並未請教他人,或者是因記憶不好,別人教他便忘了。他揣度到:「口字加上麻念麻,口字加上八念八,口字加上彌念彌,口字加上牛,大概就念牛了。」因此他就念嗡嘛呢叭米牛,念得很誠心,很起勁,牛的勁子就使出來了。他每天念100萬遍嗡嘛呢叭米牛,用念珠記數很費事,因此他用一百萬粒的黃豆記數,念一句拿過一粒黃豆,漸漸地他不需要動手,黃豆自己會跳過去。後來有人告訴他應該念「嗡嘛呢叭米吽」才對,因此他便改念嗡嘛呢叭米吽,可是奇怪的是黃豆不再自己跳過來了,後來再念嗡嘛呢叭米牛,豆子也不會跳了,因為他的信心動搖,知道自己念錯了。

問:有關大悲咒,書上說:"纏身惡疾,即時消除。"可是有些人講:"這是不可能的!難道你生病,念一念大悲咒,病就會好嗎?"請師父開示。

宣化上人答:心誠則靈。心若不誠,念它則不靈;你心若誠,念它就靈。所謂"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若言此是虛,諸佛不妄說。"所以生出信心來,就一定有感應的。大悲咒能治世間84000種病,但是要有善根的人,沒有善根的人,想念也念不出來,想治他的病,也格格不入。

問:我帶來一瓶開水,可否請師父慈悲加持,讓飲用大悲水的人能解除病苦,早日康復,因為我的婆婆她想精進念佛頂禮,可是膝蓋酸痛感到很遺憾。

宣化上人答:你叫我加持莫如叫你自己加持加持。你念會大悲咒,你自己把它念靈了加持那更好,比求外援好得多,不要借外援。人應該自己站起來,不要依賴其他人,自己要有志氣,你依賴我,不是究竟法。你若誠心念大悲咒,他自然就有一種靈感。

問:師父到西方如何弘揚佛法?

宣化上人答:我是憑著觀世音菩薩,大悲咒和楞嚴咒。

問:如果沒有辦法持齋,或者沒有持戒,誦大悲咒是否能有同樣的功效?

宣化上人答:你要自己站起來,不要盡依賴大悲咒,小悲咒,東悲咒,西悲咒。

問:剛才師父已開示大悲咒是這麼的好,請問大悲咒是由哪一位居士或者佛菩薩創造出來的?

宣化上人答:《大悲懺》上說的很清楚,那個《大悲陀羅尼經》上也說得很清楚。大悲咒是由過去99億殑伽沙諸佛所說的。觀世音菩薩一念這個大悲咒,得到千手千眼,所以他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手救度一切眾生,因為受持讀誦《大悲咒》,才得到妙相莊嚴,具足千手千眼。

問:我們誦大悲咒或其他的咒語,但是不了解裡面的意思,是不是我們就這樣誦持,自然而然會開智慧,然後會了解它的意義?還是有其他什麼法子了解裡面的意義?

宣化上人答:這個咒是不能解的,雖然不能解,它的意思是存在的。因為咒語懂的人很少,所以就不能解,可是我用四句偈頌把每一句大悲咒都解釋了。那個解釋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但是也可以略見一端。

問:持咒為何要天天持?

宣化上人答:持咒的力量是太大了,能發生一種不可思議的三昧力量,一切事情都會有變化,化凶殘為吉祥。化危險為平安,所以要專心一意地持楞嚴咒,不要時間久了就生懈怠,對楞嚴咒不再有興趣。這不是說你一念,就是見到什麼功效;就見不到什麼功效,你也要天天受持讀誦。必須修之素日,才能成功一時。若你平時不修,他就沒有感應,平時若修種種的法,則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84000金剛藏菩薩都來擁護你。這必須要日久功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就有感應的。

問:有人也持咒,但為何有意外發生?

宣化上人答:就因為他不夠資格,以為有咒的力量就可以橫行無忌,作霸王。不是的!不是他念咒不靈,不保護他。而是因為他不持戒律。應知人能弘咒,非咒弘人;人能用咒,非咒用人;人能支配咒,非咒來支配人。可是你不夠資格,就會受果報,有飛災橫禍,如汽車失事被撞死了,或被火燒死,水淹死,或飛機失事跌死。故佛不厭其煩左一遍、右一遍教人學持戒律,用功修行。以後你們還存心不守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就不可以上我的課;你們上我的課,一定要將習氣毛病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