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邊的生死罪業和痛苦是怎麼來的

眾生在迷,貪著、攀緣、妄想執著世間、出世間的一切事物,在這一切虛妄之相上起紛爭,即引起自己心上的紛爭與眾生之間的紛爭,有紛爭即有斗亂,有斗亂即有危害,有危害即有罪業,有罪業即有生死,有生死即有痛苦。

這種惡性循環是愈演愈烈,雖久經劫數,然至今未已,此之所致不從天降,不由地長,亦非人與,是自作孽還自受也,由眾生在迷不能自返。

在這一切虛妄之相上,因為都貪著、攀緣、妄想執著,你是這樣,我也是這樣,在這一切虛妄之相上,虛妄事緣上起紛爭,順和逆的紛爭,好與壞的紛爭,善與惡的紛爭,樂和苦的紛爭,福和罪的紛爭,涅槃與生死的紛爭。

即引起自己心上的紛爭與眾生之間的紛爭,因為我們貪著、攀緣、妄想執著這一切虛妄之相,如果我們不貪著、不攀緣、不妄想執著了,就沒有什麼紛爭了。心上有紛爭即有斗亂,互相鬥亂,自己心上也互相鬥亂。有斗亂即有危害,有危害即有罪業,危害是罪業,不是利益,自我危害,危害他人,有罪業就得循業受報。有罪業即有生死,就有生死輪迴。

我們講「度一切苦厄」,世間的「分段生死」和出世間的「變易生死」,就是我們法界眾生的兩種苦厄、災難,有罪業即有生死。有生死即有痛苦,這種惡性循環,無始劫來生生世世,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是這樣想的,這樣說的,就是這樣做的。這種惡性循環是愈演愈烈,是生死熏習的越來越嚴重,越強烈。

雖久經劫數,雖然無始劫來。「久經」,不是今生今世了,久經劫數。然至今未已,至今沒有停止這種惡性循環啊!

此之所致,建立這種無邊的生死罪業和痛苦,「此」是指無邊的罪業和痛苦,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不從天降,不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是不是從地上長出來的呢?不由地長,也不是由大地上長出來的。是不是別人給我們加的呢?亦非人與,也不是別人給我們的。

那麼誰能說說這種生死之苦厄是從哪來的呀?(眾答:自己造的。)哎!「心」是惡源嘛,是生死的根源,兩種生死之苦,說不盡的苦,不從天降,不從地長,也不是別人給的。是自作孽還自受也,自己「心」上造的,「自作孽」,作生死業,還自受也,自己來承當,來承受,自作自受嘛。

世間不說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誰修誰得,誰不修誰不得,各不相代。誰造誰受,我們造業了,我們自己去承擔,兄弟姐妹,再親的人也不能代替,所以因果自負,自做孽還自受。

如果我們承認了這個因果律,那麼我們心就和平了,就平靜了,就沒有什麼紛爭了,就不愧對他人了,不怨天尤人了。從自己心上找吧,找差距,改往修來,這是個出處,關鍵是啊「自作業還自受」。

「自作孽還自受」,「孽」就是業啊。這個「業」不能白造,「定業不可轉」。佛在經裡說:「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百千萬劫以前造的「業」,除非我們心覺悟了,能隨順佛法,依法修行,覺悟淨化自己的心,方可結束一切苦的逼迫。

佛設教就是為了使我們出苦得樂,安樂我們法界眾生,更不是其他。自作孽還自受也,由眾生在迷,但是眾生這種惡性循環,輪迴生死,迷的太深了,不知道回家的路。眾生在迷,不能自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