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相信有出生必有死亡(普天之下,從古到今,還沒有一人逃過生死)。

第二相信人命無常(呼出的氣息雖存,吸入的氣息卻難得保證,一口氣不來,便是後世)。

第三相信輪迴路險(一念的差錯,便墮到惡道中,能保持人身不失者如同指爪上的土一樣少,失去人身者如同大地上的土一樣多)。

第四相信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的時間漫長(三惡道中的一次果報就是五千劫,再得人身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第五相信佛語不虛(這個日輪月輪可以令其墜落,須彌山王可使之倒塌,諸佛金口所宣的法語不會有絲毫的變異)。

第六相信真有西方淨土(像眼前的娑婆世界一樣,西方極樂世界確確實實也是真實存在的)。

第七相信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便能往生(已經發願便已經往生,現今發願便現今往生,未來發願便未來往生,經中明文所示,豈會欺騙我呢)。

第八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證得不退轉位(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強大,不會生起退轉之心)。

第九相信一生成佛(西方極樂世界中的眾生壽命無量,任何道業都能成辦)。

第十相信萬法本來唯心所造(唯心有本具與造作二重含義,上述諸法都是我心所具足,都由我心所造作)。

由於相信佛語,便造作後四種的果(即:願生即生、生即不退、一生成佛、法本唯心);由於不相信佛語,只造作前四種的果(即:生必有死、人命無常、輪迴路險、苦趣時長)。所以,深信佛語就是深信自心。修淨業的人,如果能夠具足這十種信心,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有決定的把握,如拿取自己常用的東西,又有什麼困難可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