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聞聞自性與反聞聞妄想

我師兄弟,他問海公一個問題問得很好,他說:「反聞聞自性」,我們這一念心聽到聲音,你為什麼能聽到聲音呢?那聽到聲音的能聽的是誰?「反聞聞自性」。他問海公說:我們現在沒有自性啊!我們聞到是自己的妄想,那怎麼是反聞聞自性?我們現在自性沒有現前,我們迴光返照,你從什麼地方來?當然我們接觸的是自己的妄想。這個問題諸位怎麼回答?

海公實在是高手,海公說:妄想的本質就是自性,「全真在妄」,不是離開了妄想有另外一個自性,不是這個意思!它是一個妄想,但你不斷的聞,聞久了它就變化,就變成自性,還它本來面目。你就是不斷的用正法去薰習,「不思議熏,不思議變」。

我們這樣子想,剛開始就是一念不覺,無明薰習真如,就慢慢慢慢變成這個樣子,你現在把它還熏回去,你用正法去薰習它,它就慢慢慢慢慢…開始反妄歸真了,還是這一念心嘛!

海公說:你成佛的時候那一念心,就是你現在打妄想的心,只是你後來經過佛法的薰修慢慢慢慢…從迷惑轉成覺悟如此而已,不是說你現在打妄想的心是這個心,然後成佛又換另外一個心,不是這個意思,那這佛法就不合乎大乘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