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業障深重的人可以皈依佛門嗎

有不少人雖然對佛法感興趣,但因為擔心自己的煩惱重、業障深而不敢親近佛法、皈依三寶。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皈依和學習佛法。因為皈依的開始,就是消除業障的開始,也是淨化心靈的開始。一方面我們可以認為現在的自己不清淨、業障很重、充滿煩惱;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自心本來是光明的,業障是可以淨除的。無論業障多麼重,無論造了多麼嚴重的惡業,無論心靈有多少煩惱,只要有虔敬心、有信心,誰都可以成為佛弟子,誰都可以皈依。

我們可能會想,自己內心有很多煩惱,活在這個世間有那麼多染污,自身有那麼多業障,可正因如此我們才更需要學習佛法,更需要皈依。這就好比一個人越是病得重,就越需要看醫生一樣。那怎樣才能讓我們身心的這些染污和煩惱都清淨呢?皈依之後首先要做一個好人,在這個前提下,再有系統地學習佛法,有次第地進行修行,以此來逐漸淨化身心。

只要你對上師和佛、法、僧三寶有信心,就一定有辦法清淨所有的染污和煩惱。要知道造成我們染污和煩惱的原因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分不開的。沒有學佛之前,我們可能是一個無神論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聽說有些人,帶翅膀的除了飛機以外,四條腿的除了板凳以外,什麼東西都吃。這樣勢必就會造很多的惡業,嚴重污染我們的心靈,這樣的後果是很可怕的。我們應該知道,哪些東西吃了會傷害生命,哪些東西吃了不會傷害生命,哪些東西吃了之後會造惡業,這些在佛法裡都講得很清楚。

我們皈依之後,不可以傷害任何生命。因為數量眾多,造作的罪業會更加嚴重,所以江河湖海里的生命不能吃。另外鮮活的生命不能吃,尤其是不能點殺(指為了食用動物的肉,而要求飯店或市場的服務人員等為自己殺害動物)。如果我們點殺,吃大量江河湖海里的生命,我們的心就會越來越不安,容易浮躁嚴重污染,心中會莫名其妙地產生很多恐懼感,還可能會莫名其妙地遇到很多障礙,也會接二連三地出現違緣,這些都是殺生造成的。生命吃得越多,我們的債主就越多;傷害的生命越多,我們的命運就會越糟糕。

我們不要以為殺害、食用了這些生命,是沒有後果的,以為這是一頓免費的午餐。如果你隨便去外面找一個陌生人的寵物打它一巴掌,你看寵物的主人會怎麼對付你?我們吃掉和殺害的那些生命,雖然它們現在沒有反抗的能力,也不會表達它們的痛苦和憤怒,而且似乎也沒有誰能保護它們,但是因果上有。由於因果是世上最公正的法律,所以在因果面前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在因果規律之下,任何惡人、任何罪人都無法逃脫,這就是所謂的「惡有惡報」的道理。

有人覺得自己殺害、吃掉了一個生命,過了好幾年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甚至還覺得自己比以前更加順利了,身體變得更強壯了,面相也更紅潤好看了,但這並不能說明他沒有惡報,因為不是不報,而是時機未到。佛法中說三世因果,我們所造作的善業和惡業,有些果報是在這一世成熟,有些是在下一世成熟,有些是在未來多生多世以後才成熟,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

另外,皈依上師三寶成為佛弟子後,雖然照樣可以工作賺錢、養家餬口、安居立業,但這些都必須遵照正確的規則。佛教不允許佛弟子採用非正當的手段賺錢,不允許靠非正當的行為來養家餬口。現在這個時代,有很多特別有錢的富人,他們的財富多數都是靠造作惡業積累下來的,比如大量破壞環境,傷害動物、生命,製造假藥等等,所以一點兒都不值得我們羨慕。雖然他們眼下過著富裕的生活,未來卻要遭受痛苦的果報。

作為一名真正的佛弟子,我們不能為了富裕而從事不正當的行業,更不能為了富裕而殺害生命,我們絕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之上,我們要有正確的生活方式。學佛修行,關鍵要從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做起,做事腳踏實地,做人問心無愧,這就是成為一名佛弟子的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