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的意義到底何在

網友:師父,我一直在想人活著的意義。可是最後我想到的是「活著本身就是徒勞」。萬事於我終歸於空,活著的意義到底何在?

學誠法師:人生與世界都是無始無終的,過去一切行為為因,現在為果,現在一切行為又發生將來的結果,因果重重相續無盡,所以人生的行為有不朽的價值;每一種行動都是交互錯綜的,能夠互相影響,人的一言一行都能夠影響世界,所以人生的行為有無限的意義!

網友:請問人活著到底為什麼?

學誠法師:人活著,每一刻都在追求解除痛苦、得到快樂(譬如飢來飲食困來眠,夏開空調冬暖氣,甚至借酒澆愁)。所以,對苦樂的認識、能夠離苦得樂的方法,對於每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希望快樂,卻有許多痛苦,都是因為不了解正確的苦樂觀與方法。

網友:法師,求教生命的真意。

學誠法師:生命的意義在於要為自己、眾生、世界負責,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圓滿,讓更多眾生因自己而離苦得樂,讓世界更加清淨美好。

網友:大師,如果是因為過於關心別人,而忽略自己的感受,讓自己痛苦不堪!您認為,人活著,到底是自己重要還是別人重要?

學誠法師:人生的真相是:越重視自己的人,得到的痛苦會越多。真的想對「自己」好,要採取聰明的做法,而不是南轅北轍,越走越遠。

網友:我最近把工作辭了,又得找工作,感覺很煩惱,對未來特別迷茫,心態也很不穩定,希望大師開導。

學誠法師:人生有起伏並不可怕,只要找到生命的坐標與方向。一個人的一生,數十寒暑,這輩子希望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佛法更告訴我們,人不止一期生命,也不是一個人可以生存,把我們的生命放到無限寬廣的時空因緣下去考慮,目標會更加清淨、高遠、篤定,否則人就會活得很沒有意思。

網友:大師,學校接連有學生跳樓,大學生的心理如此脆弱,生命如何珍惜?

學誠法師: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需要「信仰」,找到自己生命真正的價值,才會珍惜生命、懂得生活。在當代社會忙、茫、盲的現狀下,需要每一個有識之士共同努力,傳播真、善、美的價值觀,啟迪人心、和樂社會。

網友:我想問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有少數人選擇自殺,這是一個好的面對方式嗎?

學誠法師:要了解人生的意義,先要知道什麼是人生。人,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生,是一種狀態,自強不息、充滿希望的狀態。人的生命走向由業力推動,我們活著就是要不斷發大願、造善業,讓自己的生命不斷進步,也讓自己所生存的環境越來越美好,讓一切眾生都因為自己的存在而得到利益。

網友:法師,我以最大的想像力展望了中年人生乃至老年人生,覺得其實真的就那麼回事,快樂、單調、無聊,偶爾的閃光,終歸於厭倦。一世一世的體驗到底是為了什麼?

學誠法師:每一世的生命,不是為了體驗,而是為了學習。人的每一生都有自己要學的功課,直至圓滿。

網友:時間易逝,可我疑惑的是一定要有所為,一定要追求有成就嗎?

學誠法師:人生的路不是靜止不動的,如果不是努力追求內在光明的顯發,就會被煩惱的暗流所淹沒。

網友:我最近正在閱讀王風儀老善人的書,受益匪淺,引發了諸多思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到底是什麼?追名逐利?還是修心,發善心起善願,併用自己的辛勞換取更多人的幸福,對他人有所幫助?但當置身於社會工作當中,遇到各樣的人和事,心就會動盪起伏。

學誠法師:外境比較雜染,如果內心不夠強大,就很容易被影響。一方面要常常熏習聖賢教誨,另一方面要找到一個善友的團體,靠小環境來保護自己。

網友:師父,對於一個成年人做好哪些才算是有擔當盡責任?我時常覺得自己碌碌無為,然而又厭惡世俗不能入流。

學誠法師:每個人都有責任,也有能力讓自己、家人以及所生活的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個人的價值大小不是由他的地位、名氣或財富決定的,而是由他所付出的一切決定的。常懷善心、道善言、做善行,讓自己成為一顆善的種子,成為一個光明的源頭,是人生的意義所在,也是人生之必須。

網友:頂禮法師!請問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面對人生的困境該如何突破?

學誠法師:把時空觀拉長、放遠,才不容易被眼前的苦樂迷惑,尋找到人生的究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