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仇人沒必要產生仇恨

一旦我們在外境上與仇人遭遇,內心的煩惱就會瞬間爆發。內心的嗔恨和外在的仇人聯合在一起,我們立刻就會陷入困境、備受折磨。

其實仇人不一定生生世世都是仇人,很有可能前世是我們的親人或朋友。而我們現在的親人,在過去世不一定是親人。

在輪迴流轉的過程中,隨著時間因緣的無常變化,親人和仇人也會變來變去,並不是永恆不變的。不僅前世不定、來世不定,今生今世也隨時都會變化。

我們從電視節目、網絡新聞、自己的生活經歷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多少曾經和睦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因為錢財、遺產、感情而反目成仇,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尤其是現在這個時代,很多人道德淪喪、見利忘義,親人變成仇人更是屢見不鮮。

反之,今世的仇人有時也會轉化為朋友。譬如我們在路上開車,因為不當心與另一輛車相撞,於是下車和那個司機大吵一架,吵到最後大家的氣都消了,然後按照程序互相修車,最後很有可能成為朋友。

所以對仇人沒必要產生仇恨,有一天他也可能會成為我們的親人;對親人也沒必要過分貪愛,有一天他很可能會變成我們的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