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四種力量才能真正的懺悔

懺悔是我們修行的人自淨身心、明心見性的一個最初的必經的階段。要懺悔就需要有四力,即四種力量才能夠真正地懺悔。大家不要著相,現在六祖大師所傳的是「無相懺悔」,告訴我們在念頭上去修,我們要具足四種力量才能夠懺悔清淨。哪四種力量呢?依止力、破惡力、防護力和對治力。

第一種依止力,我們要在三寶面前懺悔,這個對境非常殊勝,三寶的加持力是最大的。

第二種破惡力,就是說我要真正地生起這個悔心,對於過去所作的一切惡業,我真正知道,徹底地覺得我錯了,不會再給自己找藉口,這時候你這個惡業它能夠真正地懺悔清淨,這是破惡力。

第三種就是防護力,有些人他前面懺悔,後面又再犯了,其實說明他心裡面還沒有真實地認識到這樣做是非常錯誤的。所以還要一種防護力,就是說從今以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所謂不二過,不會第二次犯同樣的錯誤。

第四種就是對治力,要有一些對治的方便,業障現前的時候,我要知道對治,要知道轉變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