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過得自在,只因有太多的罣礙

百丈懷海禪師是唐代著名的禪宗高僧,我國叢林清規的製定者。他曾寫有一首《一任清風送白雲》詩歌,這首詩歌在禪門中流傳久遠,成為歷代讚歎出家人悠閑生活的名詩。詩云:

幸為福田衣下僧,乾坤贏得一閑人。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在百丈禪師眼中,能夠成為一個出家人是人生的一大幸事。禪師認為,並不是每個人想出家就能夠出家。出家需具足多種因緣,衝破重重阻力,才能最終現出僧相,一個人真正能夠成為出家人,也是多生福德因緣所感召的結果。

與一般人所認為的出家苦行生活不同,百丈禪師眼中的出家人過的是一種與世無爭、閑適自然、任運逍遙、心無罣礙的自在生活。古代的出家人,大多是雲遊僧,他們為尋求佛法真諦,常常到很多地方行腳參訪,若有緣分就住下來,沒有緣分便繼續雲遊。既沒有家庭子女的拖累,也沒有世間名利的困擾,完全過著與清風為伴、白雲為伍的隨緣自適的生活。

也許有很多人認為,只有有錢的或是有權的人才能過得如意自在。其實不然,自在是一種心境,很多時候與錢財和權勢沒有直接的關係。當一個人心態平和、少欲知足時,他就能夠活得自在;當一個人貪心不足,唯多得求時,就會生活在煩惱中。

有則佛教故事說,有一個開雜貨店的人,每天坐在自己的店舖門口的躺椅上,悠閑地喝著茶,抽著水煙袋。若生意上門時,他就忙著做生意,沒有生意時,他就悠然自得地與人聊天。日子雖不富足,但還是有不少結餘。他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著平淡而快樂的生活。

可是,突然有一天,他的這種平靜的生活被打亂了。起因是,有一個做古董生意的人到他的店裡去,看到貨架上一個陶瓷的花瓶,商人告訴店主人說,這是古代的文物,價值連城,一定能賣個好價錢。說過之後,這個古董商人就走了。

這天晚上,從來不曾失眠的店主失眠了。他一想到這個花瓶能夠賣個好價錢,自己從此就能過上不勞而獲的日子,他就興奮不已。他又想,若有人來買時,自己可以要更高的價錢,以便多賺點錢。

幾天之後,一個做古董的商販來到他的店中,要買這個花瓶。見來了買主,店主很高興,一口要了很高的價錢。商販幾番討價還價,還是沒談成。最後,商販生氣的走了。

此後,再也沒有人來詢問他的這個花瓶。店主十分懊悔,但又在憧憬著美好的未來,希望有人高價買他的花瓶。就這樣他每天寢食不安,周圍的人再也看不到他臉上的笑容了。

經過很長時間的痛苦折磨後,店主終於想明白了。造成自己煩惱痛苦的是這個花瓶,他拿起錘,將花瓶砸得粉碎。從此,他再也不牽掛這個花瓶了,生活又恢復了往昔的平靜,人們又見到這個店主久違的笑容。

《心經》中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人之所以不能過得自在,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罣礙。只有當我們保持一顆平常心,以心無罣礙的心態來對待世事時,才能真正過得灑脫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