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吼不叫的方式教育孩子

媽媽和老師,對於孩子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無論老師多麼重要,都無法替代媽媽。一個好媽媽的確可以勝過一個好老師,而不吼不叫的媽媽可能勝過10個好老師!

千萬別把教育的所有責任都寄託在老師身上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託在老師身上。但是,老師的精力是很有限的,老師要管理幾十個人組成的班級,他對每一個孩子的關注很難達到非常細微的程度。所以,我們與其希望孩子遇到10位好老師,還不如讓自己成為不吼不叫的好媽媽。因為,孩子能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我們做不了主,但是我們能成為什麼樣的母親,我們自己完全可以做主。

孩子入學後,他的生活除了學校就是家庭,如果他在學校被老師剛訓斥完,回到家又被媽媽吼叫一通,他心裡會多難受啊!如果老師柔聲細語地給他講道理,而我們卻總是大吼大叫地斥責他,我們在他心中的威信自然會越來越低,他也會越來越不聽話。所以,孩子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受到好媽媽的正確引導。

媽媽要用柔和的態度化解孩子在學校的壞「遭遇」

浩浩因為在學校和同學打架,被老師狠狠地訓斥了一頓,他心裡很難受。一回到家,媽媽就發現他臉色不對,在媽媽的詢問下,浩浩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說了出來。原來,他和同學鬧著玩,不小心弄疼了同學,一來二去就「升級」為打架了。

媽媽聽了浩浩的描述,不急不慢地說:「媽媽理解你的心情,以後和同學玩耍要注意分寸,不要最後弄得大家都不高興。下次注意就好了,別多想了,老師批評兩句也是很正常的。行了,洗洗手,吃點兒水果吧!」

孩子被老師批評了,他回到家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安慰。如果此時我們因孩子做錯了事,就大聲斥責他,他一定會感到很無助,會因不被理解而更加難受。所以,我們一定要用柔和的態度幫孩子化解他在學校的「遭遇」。

大吼大叫只會讓媽媽變得沒有威信

一天,吳剛興高采烈地對媽媽說:「媽媽,我們學校今天組織募捐,昨天您不是給我10元錢嘛,我當時就準備把10元錢捐出去……」

媽媽剛聽到這,就大吼道:「你把10元錢都捐了?咱們家的情況,你不是不知道,你把零花錢都捐了,那這個星期你就別問我再要零花錢了!」

吳剛聽媽媽這樣一說,也大吼道:「沒有,我是想捐10元,可是老師只讓我捐2元,還告訴我2元錢也足夠代表我的心意。」說完,吳剛轉身跑開了。

吳剛的老師是位好老師,他能從學生的家庭情況出發,作出正確引導。可是媽媽的教育方式和老師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這不得不讓吳剛更喜歡老師,而遠離媽媽。

話說回來,即使吳剛捐了10元錢,如果我們能慢慢地把「量力而為」的道理講給他聽,他不但能聽懂道理,而且會敬仰我們。如果我們用吼叫的方式給他講道理,他不但聽不進去,還會因為我們惡劣的態度而生氣,結果,我們的教育目的沒達到,還弄得兩敗俱傷。

所以,孩子對我們產生了依賴感還是排斥感,完全取決於我們的態度,也就是說我們是否用不吼不叫的方式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