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是吸鐵石

我們不傷害眾生,自己就不容易被眾生傷害。你不想受苦,就要了解苦的源頭是不善業,必須把不善之業全部斷掉,如果你希望獲得真正的快樂,就要學會無私付出。

比如當父母的,要想自己的小孩對你好,首先你要對孩子好;做朋友的,想要朋友對你好,首先你得對朋友好。哪怕是一位法師,想要弟子們來聽聞佛法,也要學會佈施美語,美好的語言能夠讓人心情愉悅。

佈施、愛語是讓別人接納你的方法,當你努力地身體力行,總是無私付出,他人才願意為你付出;當你學會用真善美的語言與別人溝通,當你用最慈悲的心看待世界,對待眾生,你才能真正吸引眾生。

偉大的佛陀傳給我們殊勝的佛法,歷經兩千五百多年,在全世界沒有發動過一起戰爭,沒有產生過教難,沒有各種衝突紛爭,最多就是動動嘴巴辯辯經而已,所以佛教以其慈悲的精神而非武力,才能延續到現在。

大慈大悲,和諧包容,通過無私地奉獻,踐證著佛陀的教言。人天導師,這些法師們,不管是來自小乘、大乘顯宗,還是金剛乘密宗,都是同樣的心態,以利益眾生之心傳播佛法的人,會擁有真正的菩提之心。

真正的佛法,是具有正知正念正信正行的佛法,如果不是,那就是魔法。魔會用佛來包裝自己,把自己編造成神和佛,表面是在傳播佛法,其實是在傳播魔法。

很多附佛外道都是這樣,他們為什麼能傳播得很快?因為魔子魔孫總是比佛子佛孫多,業障深重的人永遠比業障清淨的人多。所以,很多擁有正知正念的人去傳播佛法,收徒弟很難。

我以前剛到台灣的時候,到處講經說法,我會和大眾開玩笑似的交流說,「如果明天我開始講神通,講怪力亂神,弟子很快遍地都是。

為什麼不?因為如果那樣,我所傳的就是魔法,不是佛法了。」佛跟魔是一體兩面,你慈悲為懷,那就是佛,你自私自利,那就是魔。

八九年我的一位師伯在印度一所大學當教授,有一次他回國來看我師父,看到滿山坡都是穿著僧袍的喇嘛,那是我的師兄弟們,大家穿著紅色的袈裟非常莊嚴。

他指著山問我:「你的師父為什麼有那麼多弟子?」我回答說不知道。師伯說:「我知道啊!因為你師父擁有真正的菩提心!一顆謙卑而慈悲的菩提心。因為是大菩提心,所以他能像磁鐵吸鐵塊一樣,把你們這些最優秀的弟子都吸到身邊。」

由此可見,一位高僧大德,如果沒有真實不虛的菩提心,也是沒有辦法傳播佛法的。

所以,作為一個佛弟子,你們要影響其他的師兄弟,影響家里人,一定要有菩提心,為他們懺悔無始以來到今生,乃至以後所造的業力,希望他們早日擁有學佛的心,早日能夠脫離輪迴苦海,究竟成佛。這種無私的心,一次次地發出,你就具備吸引力了,慢慢地他們也會被吸引,跟著一起進入佛門。

佛,是覺悟之意。覺悟,還有兩層含義,一個是醒來,從無明當中醒來;一個是光明,從黑暗當中得到光明。我們要學佛,要覺悟,就要擁有真正的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