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有前世今生和來世

網友:法師,真的有來生嗎?

學誠法師:很多人不相信生命無限、輪迴轉世之說,並不是因為自己有確鑿的證據證明輪迴不存在,而是從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讓自己頭腦中沒有這個概念。

反過來仔細想想,我們頭腦中許多「根深蒂固」的思想,也只是環境和習慣的產物而已,譬如從小父母告訴我們許多道理,雖然不明白但也會相信。認為沒有六道輪迴,也是受到環境的影響,自己也並不理解,且無法證明是否真的沒有。

用科學的態度來說,自己看不到、不知道、不相信的東西,不等於不存在;相反,古今中外都有許多書籍和研究記載了很多輪迴轉世的實例。

網友:法師,我心裡始終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真的有輪迴嗎?人真的有前世今生和來世嗎?如何證明?

學誠法師: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存在的,只是凡夫沒有現證的能力,唯有修證到一定境界的菩薩能夠實證。其實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我們都無法理解、無法現證,但卻深信不疑,譬如空氣看不見摸不著,但我們都知道並相信裡面含有氮氣、氧氣及水蒸氣,有幾個人親自做過這個實驗呢?生活中的很多現象,絕大部分人並不清楚其理論,但並不妨礙生活。佛法也是如此,現階段並不需要所有的道理都能夠實證,只要有一部分能夠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就足夠了。

網友:克裡希納姆緹說過,人心因為受到種種的限制而不自由,但又渴望自由,所以發明瞭輪迴,發明瞭淨土。如果可以拋開私心雜念,那麼就真正自由了。我也覺得輪迴和果報這樣的說法,有恐懼在背後。如果有恐懼,愛就會消失了呀。所以我不太喜歡關於輪迴和果報的說法。

學誠法師:輪迴不是為了滿足人的心理需求而發明的,而是生活在幻相中的人們所不得不面對的「事實」。佛說因果輪迴之理,不是要恐嚇和約束,而是讓人認識苦樂的真相,最終一步步超越輪迴。

網友:法師,關於前生來世的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實難測度,這是一種比喻呢,還是生命流轉的真相?請問是什麼連接著六道輪迴?每一輪迴中我們的生命到底什麼是不滅的呢?

學誠法師:不是比喻,是真實存在。輪迴的主體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它含藏了生命的種種記憶和一切造作的痕跡,具有感果的潛質,它猶如一個庫藏,不斷存入或取出。但它並非不滅的「靈魂」,而是念念生滅,不斷流變的。修行就是通過前六識,把第八識中的善法種子、無漏種子開發出來。

網友:法師,佛教說超脫六道輪迴,那超脫後,就成佛了嗎?成佛後還有輪迴嗎?沒有了輪迴,是否就是所說的不生不滅啊?

學誠法師:輪迴並不在外面,而是在人的心裡,切斷了內心的煩惱之流,便超越了輪迴。

網友:「輪迴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心念中」,這話聽不懂。到底什麼是「輪迴」?

學誠法師:佛法說「六道輪迴」,眾生在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之中頭出頭沒,死此生彼,無有出期。但這六道的本質,並不是六個地方,而是眾生心識、業力所顯現,所以要超越輪迴、出離輪迴,並不是從某個地方離開,而是改變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