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東來忍辱得福

東來老家的鄰居成哥,是他五服(謂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之內的大哥,那時成哥剛頂了父親的職位,在鐵路部門工作,正是春風得意時。東來十四歲那年的寒假,常隨一班孩子到成哥家去玩耍。不料玩著玩著,有一日卻玩出麻煩來了。

成哥很寵愛兒子,上班一個月後,花了八塊錢為兒子買了把玩具槍,一擊發就會響起音樂。可塑料玩具槍的質量不太好,被孩子玩了幾天後,就壞了。壞了也就罷了,湊巧的是,那天東來剛好隨那幫孩子到了成哥家,那娃兒大哭時,他去抱了一下。聽到哭聲後,成哥迅速從屋裡跑出來,陰著臉從孩子手中拿過槍擺弄了一番,發現槍不能出聲了,吼道:「誰弄的?」其餘幾個孩子一齊指著東來說:「他!」成哥不由分說,上前一把揪住東來的脖領子,厲聲說道:「那是你玩的嗎?你的手怎麼那麼賤?」東來嚇呆了,當時只空洞地解釋著:「不是我,不是我,我連碰都沒碰一下!」「這麼多人都說是你,還狡辯。早就看你賊眉鼠眼的,不看你爹的面子早就把你打出去了,滾!以後別上我家來!」

東來很屈辱地從成哥家「滾」了出來,眼淚立刻不爭氣地流出來。當時發現槍壞了時,他正抱著小孩。而且幾個人中就屬東來最小,關係也最疏遠,這事自然是算到他頭上了。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心志尚未成熟,完全不知怎樣應對這種誤會。這事也給他造成很大的打擊,他再也不敢去成哥家了。

幸虧東來沒再去他家。十幾天後,那群孩子逗著成哥的兒子玩耍時,小娃從高處跌落下來,摔斷了右臂。這次成哥大發雷霆,用三角帶把那幾個小孩追著挨個痛打了一頓,又讓他們每家都賠了手術費。試想如果當時東來也在現場,同樣的麻煩肯定也得落到他頭上,甚至很有可能得由他一個人承擔。這對他當時貧窮的家境而言,顯然會是場災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受點小委屈,安知不是避過了一場大麻煩?

高三下學年,輪到東來和另一叫堅的同學看宿舍。那時他玩心重,溜出去玩了。回來後發現宿舍出事了,有件軍大衣和二百斤食堂飯票不見了。班主任詢問時,堅說他去了趟廁所後,就發現東西沒了,而東來當時還留在宿舍。那時隨意出校門是要被開除的,東來很感激堅為他保守秘密,於是也跟著說不知怎麼回事。

堅的家底殷實,他父親做辣椒生意,將柿子皮摻在辣椒裡賣,投機倒把,家裡早蓋起了三層小洋樓,家資幾百萬,由此推斷堅不可能偷這點小東西。而東來家境貧寒,當時堅說宿舍沒有別人來過,那麼只會是東來監守自盜了。如此分析之後,班主任順理成章地就把嫌疑指向了東來,並迅速做了兩條處罰決定:一、交出物品或賠償同學的損失;二、把家長叫來。東來不敢告訴父母,就主動選擇了上課時在教室外罰站,只要不通知家長就行,班主任也答應了。

當天上午,班主任上課時,東來就被罰站在教室外。隔壁教室是複習班,當時在上數學課,老師正在講解幾道大題。他的數學成績一向不好,那天在受了屈辱的情況下,思維竟異常地清晰,一下就聽進去了,那幾道題的解法彷彿刻在了心中一般。

三天後,東來借錢到軍服店買了件大衣,又從姑姑家帶來面,倒換了二百斤飯票,賠償了同學的損失。班主任還一直不肯原諒東來,長期對他採取罰站措施。只要有班主任的課,他就得站到教室外面去。

高考時,數學試卷一發下來,東來被後面的幾道大題驚得目瞪口呆——一道是複習班老師講解過的原封不動的題,另兩道也是有相同解法的題型,幾乎全是被冤枉那天偶然聽來的。他在驚喜中,很利索就把大題做完了,然後專心地對付起了那些選擇填空題。發榜那天,數學從未考過八十分的他,竟爆了個一百一十七分的冷門。東來都不知道是該感激那次誤會,還是該感激上蒼。失竊事件中的堅,也很順利地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

大一那年的寒假同學聚會,東來聽說堅被學校開除了。堅的宿舍屢屢失竊,於是大家就開始提防。在幾位同學一次有預謀的回轉過程中,把正在實施盜竊的堅堵了個現行。氣憤的室友將堅扭送到了學校保衛處。堅不缺錢,他偷盜純屬手癢——這就是積不善之家感召的孽子。同學告訴東來:「這下祝賀你了,終於可以為你洗脫‘賊名’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堅成就了東來的大學夢。兩次刻骨銘心的事件後,東來對挫折多了一份淡定。天道從來平衡,沒有白受的冤屈。安知折辱不是對自己心智的磨礪?遇到挫折與折辱,就看你是否能經得起考驗、立得定腳跟。

忍辱是菩薩六度之一,也是修福的重要科目。修忍辱者能夠得到福報。忍得過,也許在折辱背後,就會有驚喜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