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障礙,超越自我,舞出生命

引生修學的動力,就是所謂的精進。有些人剛開始學佛是很精進,但是慢慢的,行就沒有力量,我們說老參沒有力量。為什麼?

因為他的目標消失了,他剛出家的時候,所設定的目標早就達到了。所以,我們的目標要不斷做階段性的調整,你要調整你的目標,一個人沒有一個目標在前面,你就沒有動力前進了!

你說:「哎喲,早晚課看他也在,拜佛的時候他也出現,怎麼他都沒有進步呢?」因為他修行沒有心的動力在那個地方,他缺乏一種增上的意樂。你看早晚課他也沒有缺席,但是你看他二十年前是這樣子,現在還是這個樣子,沒有變化,因為他沒有動力。所以你沒有目標,你就缺乏前進的動力,這是嚴重的問題。

突破你現前的障礙。

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修學,都帶著障礙來修學,我們修行不是很順的,這個障礙在唯識學叫做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是怎麼產生的?

就是你前生所留下一些負面的思想──你前生很多很多的逆境、很多的挫折產生很多的印象,這些印象就像灰塵一樣,一層一層地在你的心中累積起來,產生自我意識。你總是覺得我做不到,就說我的個性就是喜歡發脾氣,我改不了;我的個性就是喜歡貪愛,我也改不了…

這個自我意識就把煩惱很堅固了,把它強化了。

有一位獵人,這個獵人養了一隻老鷹,他為了節省金錢,就把老鷹養在雞群當中,跟雞生活在一起。我們講一個人的見聞覺知會熏習,阿賴耶識會接受熏習,在它成長過程當中是跟雞在一起,所以它就覺得:我是一隻雞,我是長得比較大的雞而已。當它長大之後,獵人對它說:「你是一隻老鷹,你應該要飛翔才對啊!你的翅膀很正常,而且強而有力,你跟雞是不一樣的。」老鷹不相信,說:「不對!我就是一隻雞。」獵人想盡辦法,希望能讓老鷹飛起來,老鷹就是不飛,始終認為:我怎麼可以飛呢?我沒有辦法飛的,自我意識很強固。

最後,這位獵人感到很失望、生氣,就把老鷹帶到山頂上,讓它由高空下落,自由落地。到了山頂,他就把老鷹這樣放下去。當老鷹從空中快速地掉下來,就在快要著地的時候,突然間潛能發揮出來,立即展起大翅膀,直往高高的天空飛,老鷹終於突破了自我意識。

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不設定目標,你就永遠活在過去。你過去是什麼樣的相貌,三十年後,你還是這個相貌。為什麼?因為你不想改變!

一個人要改變,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你自己想要改變!其他的都沒有辦法。佛法只能夠給你一些改變的方法,真正的改變是你自己要改變。

你看我們受戒,一定要面對三師、七尊證,你要自己發願:我從今以後,過去的種種譬如過去死;未來的法王座下添新孫。從現在開始我要作出改變,我要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你一定要自己講出來,很多事情別人可以幫你做,但是這個願你要自己講出來,你才能夠得戒體。你自己不講出來,你就得不到戒體,就產生不了防非止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