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聽了因果布施的道理,對禪師說:「等我有錢以後,一定廣修供養,做一些濟世救人的事業」。

「等你有錢以後再行布施,那你永遠不會有錢,也不會布施。」

「為什麼呢,師傅?」

「因為富有從布施中來呀!」

「我很貧窮,連飯都吃不飽,該怎麼辦呢,師傅?」

禪師從那人碗裡夾起一粒米,停了一會,說:「以一顆真誠恭敬的愛心,從一粒米做起。」

是的,從一粒米做起,從少吃一粒米做起!

少吃一粒,幾粒、十幾粒、幾十粒米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健康,乃至饑飽,然而對我們無所謂的事情,對於某些生靈,便是生死攸關的大事。以一顆真誠、恭敬的心去布施,便會有幾隻,幾十隻,幾百隻螻蟻小蟲等小小的生命得到飽滿而歡喜怡悅,我們那顆乾枯、冷漠、僵硬的心,也因著這種歡喜而潤澤,溫暖柔和起來,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的生命由每粒米來養護。細細想來,「無所謂」的一粒米,其實是不平凡的,它關係到我們的生命。把關係到我們生命的無所謂的一粒米節約下來,與其他生命共同分享,把自己對於有情眾生的愛,溶人到有情眾生中去,想一想,這份生命的關懷,是何等偉大而快樂呀!

關係到我們生命的小小的一粒米.它的容量是無限的,它可以裝下我們無量的慈心、悲心、愛心、同情心與菩提心。

「即使小小的善心,也會給我們帶來無量的利息與福聚呀。」禪師慈和地看著那人,安祥地開示。

很多事情,往往不是我們有沒有能力去做,問題是:你有沒有那樣的願心,肯不肯去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