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名產生的障礙

美貌會貪著,緊接著很多方面都會貪著,比方說長得很帥會貪著。所以說到這裡,我也覺得我挺慶幸的,幸好長得不怎麼樣,不然又容易好名,說才華又沒才華。

有才華的人很少不驕傲的、不好名的,甚至做了好事,怕人家不知道,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得了什麼獎,都要標榜一下,這都是好名了,這個好名是貪。繼續發展到了成年,人家比他優秀看不順眼,會嫉妒、會瞋恨,甚至會陷害人家、障礙人家,你說這個好名真害人。不只障礙了自己清淨自在的心,往後還會障礙他人,甚至障礙團體。

所以在大臣當中假如好名,最後嫉賢妒能、陷害忠良,這就罪孽深重。到為人國君好名,不好好關注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教育,比方要造一些很豪華的宮殿,讓人家讚歎。窮兵黷武在那裡賣弄威勢,最後搞得民不聊生,鐵定會亡國,所以這裡對領導者的提醒非常的重要。我們在看這一段不只是對君王,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讀這一段的時候,反思我們自己有沒有被好名所障礙。

人在與人相處當中會不自在、會生悶氣,這都是好名產生的障礙,這個很值得我們在生活當中,去善觀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