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在家人獲得現世後世安樂之八法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位叫郁闍迦的年輕婆羅門,專程前來拜訪佛陀。他給佛陀恭敬行完禮後,坐到一邊說道:「世尊啊,像我這樣的在家人,該怎麼樣做,才能獲得這一世的安樂呢?」

佛陀告訴這位年輕人,若具足四法,能讓在家人這一世獲得安樂。具足哪四法呢?分別是: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

1.方便具足:應當具備自己獨立謀生的技能。在農業、商業、行政、會計、文書、繪畫等等上面勤奮學習,使自己掌握一技之長。

2.守護具足:保管好財物,不至損失。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如理如法的獲取錢財和糧食,並且能妥善地保管好守護好自己的財產和糧食。不要被強權者沒收,盜賊所搶奪,水火所吞沒,不要被敗家子所敗散,以及被各種如借貸不還、沉迷賭博等災禍毀壞。

3.善知識具足:結交善友,遠離惡友。應當結交一些善友,他們德行端正,正直善良,不陰險狡詐,懶散放逸。善友之間能互相勸勉和鼓勵,而歡喜和快樂會恆長圍繞。沒有產生的憂苦以後也不會產生,對於已經產生的憂苦可使心開意解。沒有快樂之時可速速生起快樂,已經生起的快樂也可不令退失。

4.正命具足:如理如法使用和獲得錢財。對於錢財的使用,應當要掌握好分寸,能夠量入為出,掌握好收支平衡,就像稱東西,多一錢不行,少一錢也不行,秤杆平平的才能準確的稱出實物的重量。所以,既不大手大腳,也不錙銖必較。如果本來錢財不多,但是胡亂使用,就像優曇缽果,沒有種子,這種不考慮後果的行為非常愚癡。但是如果錢財豐厚,卻又凡事斤斤計較,這種愚癡行為如同餓死狗。所以,合理使用錢財非常重要。

佛陀說道:「年輕人,如果能做到以上的四點,這一世就能獲得安樂、幸福、吉祥和財富啊!」

年輕的婆羅門謝過佛陀,又問道:「世尊啊,那在家人又有什麼法子能夠得到後世的安樂呢?」

佛陀說道:「在家人有四種方法,能夠獲得後世的安穩和快樂。」

1.信具足:敬信三寶。對如來生起正信,並且要堅定這種信心,不要被如天、魔等外道動搖信心。

2.戒具足:受持五戒。理當堅守好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3.施具足:樂於佈施。雖然作為在家人,也要放下對家庭財產的執著,要做到常常佈施,自己親手佈施、樂於佈施、平等佈施等。

4.慧具足:學習佛法,獲得智慧。了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

佛陀說道:「婆羅門!按照這四種方法去做,就能讓你下一世得到安穩和快樂!」

很多人認為學佛一定就要出家,但是其實即使在佛陀的年代,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出家,在家人還是佔大多數的,佛陀在經典中對在家人的開示也相當多。作為一個在家人,一方面要經營生計,過好今生;另一方面也應該勤修佈施、修持解脫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